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很可怕?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来预防!

2020-07-08 07:35:26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截肢。糖尿病足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会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严重的负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那么预防糖尿病足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保持皮肤的清洁滋润

糖尿病的患者要想预防足部病变,就必须要保持皮肤的滋润清洁,每天都要对双脚皮肤进行按摩,防止足部皮肤干燥皲裂。每晚在洗脚之后,还可用润肤霜涂抹双脚,当足部有伤口溃疡时还应该及时消毒,防止伤口感染溃烂。对于脚部出汗较多的糖尿病患者,在洗脚时还可添入少量的醋,防止细菌滋生。

2、定期对足部进行检查

定期检查足部皮肤,防止足部出现伤口,即使细小的伤口也一定要及早发现,防止感染引发糖尿病足。在检查过程中要观察足部皮肤的颜色和温度,除此之外还要检查足部的运动情况、感觉状态以及足部反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就医治疗。

3、保持足部的卫生

只有保持足够的卫生,才能够防止病毒细菌的入侵,能够降低糖尿病足发病几率。晚上可以用温水洗脚,既可以缓解身体的疲劳,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但是泡脚水不宜过烫,以免烫伤皮肤,洗脚时间也不宜过长,每次保持在10分钟左右。

4、控制体重降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想防止并发症发生,最根本的就是控制体重降低血糖,可以通过口服药物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通过锻炼控制体重。

5、控制血压和血脂

控制血压和血脂既能够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几率,还能够减轻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几率,能够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6、当肢端皮肤受损时一定要及时处理

当足部皮肤受损时,一定要及早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避免使用强烈的消毒药物,防止对伤口刺激过度,引发感染。另外在修剪趾甲时需要与脚趾对齐。

糖尿病足治疗难度很大,很多患者在确诊之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只能通过预防的方法,降低疾病的发生几率,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详细的掌握预防糖尿病足的方法,帮助患者建立正常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牢记这7个小技巧,可预防!

糖尿病足是所有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比较严重的一个,病情发展也比较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会导致截肢的结果。糖尿病人一定要做好对脚部……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好这4点能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护功能减退,从而导致脚部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会导致患者致残或致死,其实只要做好……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坚持做好这6点护理可避免截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人,一部分糖尿病人有时就因为没能及时控制血糖而引起足部的病变,有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全生命。想要避免这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