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好这4点能预防!

2020-04-09 17:15:40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神经发生病变,导致下肢保护功能减退,从而导致脚部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会导致患者致残或致死,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不用担心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需做到哪几点?

1、控制血糖以及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

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学习和糖尿病足相关常识,做好自我行为管理,保持脚部清洁和卫生。严格控制血糖,能降低患上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几率。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只要没有禁忌症,可常规口服阿司匹林。必须戒烟和烟草类的制品,减少被动吸烟。

2、每天检查脚

每天仔细观察脚底、脚趾间和脚部变形的部位,若发现脚出现擦伤、水泡、皲裂、老茧和足癣应及时治疗。特别是有小伤口时应及时处理,不能擅自贴胶布,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皮肤皲裂或干燥的人,每天洗脚后要及时涂抹润肤霜,保持皮肤柔软。适当的对脚按摩,不能直接把润肤霜涂抹在足趾间或溃疡伤口部位。另外,要掌握正确的洗澡方法,每天用37℃的水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洗完脚后及时用浅色毛巾把脚趾间的水分擦拭干净,同时检查有没有渗液和出血。若脚趾间因为潮湿而发白的话,可用酒精棉签对局部擦拭处理。

3、仔细修剪趾甲

脚趾甲不能太长,每两周修剪一次。但剪的不能太深和太短,不然会伤害甲沟而诱发感染。若趾甲太硬的话可用温水泡软后再剪。另外,要做好脚部保暖,若温度过低的话会导致血管收缩,减少组织供血。春天天气早晚温差大,晚上睡觉时需穿保暖的袜子。

4、选择舒适的鞋子和袜子

买鞋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穿着袜子试鞋。尽量选择宽大、舒适合脚且软底透气性好的休闲鞋或运动鞋,这样能让脚趾在鞋内完全伸直,防止的脚趾被挤压而影响血液循环。不要穿尖头鞋或高跟鞋,不然会增加胶质压力,阻碍血液循环,甚至会出现水泡或挤压伤。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鞋内清洁和干燥,每次穿鞋前应该仔细检查,看一看鞋内有没有小沙粒或其他硬物。另外,要保持规律和适量的运动能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控制血糖,减轻体重,改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牢记这7个小技巧,可预防!

糖尿病足是所有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比较严重的一个,病情发展也比较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会导致截肢的结果。糖尿病人一定要做好对脚部……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医生建议做好这6件事来预防!

糖尿病的患者在血糖控制不良时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截肢。糖尿病足不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影响,还……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坚持做好这6点护理可避免截肢!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糖尿病人,一部分糖尿病人有时就因为没能及时控制血糖而引起足部的病变,有的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全生命。想要避免这种……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