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是怎么影响骨骼健康的?做好3点避免骨质疏松症!

2020-08-08 08:33:18      

糖尿病本身是一个基础性的疾病,但因为血糖控制不稳而对身体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人们只是想到高血糖会对眼睛、肾脏、心脏、血管和皮肤带来损伤,殊不知也会引起骨质疏松症,尤其是2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么影响骨骼健康的?

骨骼重量大,占了总体重的16%左右。为能维持负重,骨骼的某些地方也会换成新骨头,因此骨密度比较高,在此过程中需消耗能量,能量主要来源于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不足,使得骨骼不能更好地利用葡萄糖,从而影响新骨再生。久而久之骨骼细微结构变疏松,同时强度也会变低。

另外高血糖也可影响骨骼健康,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骨骼中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能调节骨细胞的重新塑造过程,同时也维持骨骼强度和弹性。但因为血糖过高势必会影响蛋白质质量,蛋白质功能也会受到不同程度限制,使得骨骼强度变差。还有某些降糖药物也会影响骨骼健康,如果胰岛素增敏剂会增加骨骼内脂肪细胞,使得造骨细胞减少,从而增加发生骨质疏松风险。除此之外,持续性糖尿病会引起眼底、神经病变,肌肉减少和无力,关节退化以及脑出血等并发症,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倒,因此易发生骨折。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骨折?

1、适当的晒晒太阳

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能促进皮肤表面合成维生素D3,维生素D3能促进身体对矿物质吸收。另外要多吃含钙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和牛奶,也可以适当的补充钙片。

2、坚持做负重运动

骨头按受力方向生长,多受力、多锻炼和多负重就能增高骨密度。若总是躺着、坐着和骨骼不负重,骨质会沉积在骨骼中,钙质沉积就会减少。一般承重训练、抗阻力训练和冲击性训练等符合牵拉肌肉增加骨密度的运动才能增加骨密度,如快步走和山地行走都可以增加骨量。

3、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

避免吸烟喝酒,因为吸烟会减少雌性激素,酗酒会引起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对钙质吸收。少喝浓茶、碳酸饮料和浓咖啡,这样会增加钙质流失。坚持低盐饮食,注意饮食多样化,维持大便通畅,能刺激食欲,促进身体对钙吸收。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控制血糖,良好的血糖能改善再生新骨的质量。另外每年去医院做一次骨密度检查,骨密度偏低时要及时和医生沟通,合理的用药物治疗。胰岛素增敏剂等药物可影响骨质代谢,当出现骨质疏松时需调整好用药量,也可以更换为二甲双胍,能改善胰岛素抵抗。保持适度运动,让骨头承受一定的力量,这样能增加骨质强度。另外在生活中要预防跌倒,居住房间要保证适当的照明和宽广的空间,移出环境中的危险源。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骨质疏松?4种原因在作怪!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骨质疏松最为常见。当糖尿病患者出现骨质疏松时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当感觉腰酸背……详细>>

糖友患癌风险高?做好3点规避癌症!

据统计,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是中风和心脏病。除此之外,肝脏疾病、痴呆症以及癌症等同样也会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安全。跟普通人相比,糖……详细>>

糖友易患骨质疏松有3因素 如何防治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

在临床上有很多的朋友患有骨质疏松症,多由糖尿病引起,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多起病缓慢,可历经数年。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