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骨质疏松?4种原因在作怪!

2020-06-17 07:08:47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其中骨质疏松最为常见。当糖尿病患者出现骨质疏松时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当感觉腰酸背痛时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为时已晚,为什么糖尿病易出现骨质疏松?

糖尿病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钙吸收不足

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维生素D合成。当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不管补充多少钙,都不能被身体所吸收。另外饮食上没有侧重于补钙,会让身体严重缺钙,使得骨头合成减少,导致骨质疏松。

2、大量钙跟随尿液流失

多尿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大量矿物质如钙镁磷等会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若没有特意补充,会使得体内缺乏矿物质,从而引起骨质疏松症。

3、体内缺乏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已经减退,使得胰岛素分泌不足,蛋白质分解增加,但蛋白质合成受到阻碍,导致体内严重缺乏蛋白质。蛋白质维持骨质生长发育,严重缺乏蛋白质可引起骨质疏松。

4、受到降糖药物影响

某些降糖药物会对骨骼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使得骨髓中脂肪细胞数目有所增多,降低成骨细胞数量,从而下降骨形成率,导致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调整好饮食

均衡为身体补充营养,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如坚果、海产品、奶类蛋类豆类以及鱼虾类等。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喝浓茶及浓咖啡,以免加快骨质流失,从而加重对骨骼带来的损害。另外要积极控制血糖,只要让糖化血红蛋白和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就能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

2、多户外运动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打太极拳或练气功等,能控制血糖和体重,达到强身健体效果,提高肌肉含量。另外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要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若不能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营养素时,可以选择营养补充剂,钙剂和维生素D一起补充能增强补钙作用。另外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除此之外,至少每年去医院做一次骨密度检查,能及时评估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可能与这4点有关!

在大家的认知中,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才会出现的疾病。但是在糖尿病人中,有很多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特别是2型糖尿病人,更是有很多。这让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得骨质疏松?4招帮你来预防!

说起糖尿病并发症,人们总是对于那些常见的或者较为严重的比较上心,对方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等等,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就容……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骨质疏松?主要是这3个原因,可从这3方面来预防

骨质疏松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骨科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大约有57%以上的糖尿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