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盘点影响骨骼健康的2大因素?3大营养远离骨质疏松!

2022-12-27 08:55:25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骨质疏松问题所困扰,特别是女性,这是造成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可能因为并发症而威胁生命。影响骨骼健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吸烟、缺乏运动和酗酒以及年龄等,大多数因素可以逆转。

影响骨骼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1、无法改变的因素

50岁后女性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较高;性别、身高和遗传等均是无法改变的因素。还有一种是疾病和药物,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皮质激素等均会影响骨骼健康。

2、能改变的因素

体重指数小于18.5或大于30均是诱发骨质疏松的独立因素;吸烟酗酒可影响钙分泌,减慢骨代谢速度,对骨细胞产生毒性作用;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运动量不足等使得体内缺乏营养元素,促使骨质疏松发生发展。

哪些营养有助于骨骼健康?

1、矿物质

大家都知道,钙有助于骨骼健康。钙和磷是搭档,身体中钙磷吸收比例是2:1,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镁元素能维持骨细胞结构,提升骨细胞功能;锌参与骨骼代谢,提升骨密度,增强骨质。

2、维生素

维生素A有利于骨细胞分化和发育;维生素D有利于肠道吸收钙;维生素C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胶原蛋白促使钙质沉着,维持骨盐代谢和骨质生成;维生素K在凝血机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降低血管钙化几率,同时也能促进钙在骨骼中沉积。大多数食物中含有维生素K,包括绿叶蔬果、发酵类食物以及乳制品和肉类。严格控制钠摄入,以免促使钙跟随着尿液流失,影响骨骼健康。

3、其他营养素

蛋白质是骨骼有机成分中必不可少的,参与骨骼生长。成年人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即可,过量摄入可影响肠道吸收钙。

温馨提示

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可以从绿叶蔬果、芝麻和鱼虾、豆制品和鱼类中获取,为骨代谢提供所需原料。采取健康的饮食模式,包括新鲜蔬果和五谷食物、奶类和豆类以及鱼肉等,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有助于骨骼健康,降低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拒绝喝可影响钙吸收的饮料,包括碳酸饮料、浓茶以及浓咖啡等。合理补充蛋白质,严格控制吃盐量。

(责任编辑:陈慧玲 )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怎样增强骨骼健康?专家提出了这几点建议!

很多中老年人会发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一些骨骼疾病,这主要是因为身体骨质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流失,导致骨骼疾病的频繁发作,在出现……详细>>

上了年纪要想骨骼好,不要只知道补钙,这4种营养素也要补充!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逐渐退化,加上肠道吸收能力下降,营养摄取不足让骨质大量流失而引发骨质疏松。骨骼变得脆弱后易受到外力伤害……详细>>

骨骼健康很重要 要坚持这8个保养骨骼的好习惯!

骨骼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护理。不注意骨骼的保养,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等骨骼问题,影响骨骼健康。补充钙和维生素D,戒烟戒酒……详细>>

想要骨骼好怎么做?应该学会正确补钙!

想要自己的骨骼好,那么在平时人们就应该学会正确的补钙方式,而在平时补钙的知识是有很多的,如果你做不到位,那么起到的补钙效果就是微乎其微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