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糖尿病患者预防骨质疏松要做好这3点!

2020-08-19 08:08:46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非常常见并伴有很多并发症。有一种并发症,还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身体出现畸形,也就会有明显的弯腰驼背或者是身高变矮的情况。这往往是由于并发症影响到了骨头,导致骨质疏松出现的情况。也就叫做糖尿病性骨质疏松。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性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有些无法正常的稳定控制血糖,就会直接影响到骨骼,这就是引起骨质疏松的重要因素。一般人体的骨骼是随时出现变动的,主要是由于不断的形成和吸收,而形成了动态平衡,也就看起来一成不变。如果这个平衡被打破,那么骨质也就会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也就是骨质疏松,这种疾病很容易导致发生骨裂或者骨折,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恢复本就缓慢,骨头出现了损伤也就很难再复原。

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性骨质疏松呢?

1、良好生活方式

改变生活方式是糖尿病人首先需要做到的。在加强营养的同时,还要维持住血糖的稳定,保证膳食均衡,与此同时还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肌肉和骨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考虑进行一些负重训练,训练时可以由轻到重慢慢增加,这样持续的锻炼肌肉和骨骼,有利于避免骨折出现。

2、控制血糖

作为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的原发疾病,糖尿病也需要加强重视,只有控制好糖尿病才能避免骨质疏松进一步恶化,因此可以考虑定期进行血糖的检查,并且持续通过药物或胰岛素来控制血糖,避免血糖过高影响到对骨质疏松的治疗。

3、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补充维生素d来保证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和摄入。对于大部分的糖尿病人来说,补充维生素可以保证身体的正常机能,同时也可以促进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控制,还能够再补充一定的钙离子来增强骨质,预防骨折。

如果患有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的患者,还需要结合具体的情况再进行糖尿病的药物使用,如果是对骨质疏松进行治疗,那么还需要在控制好糖尿病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治疗效果。但治疗后患者还需要进行康复治疗和运动疗法,来保证预后情况,这样才能不影响到日常活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应早防骨质疏松

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已进入“老年型”社会。作为老年人主要疾病的骨质疏松和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加。 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骨质疏松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质疏松?4个好方法来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腰酸背痛、容易骨折。糖尿病患者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很多糖尿……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需要在生活中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把目光投向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