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滥用药物会得高血糖?乱吃这6种药物,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2020-04-05 09:00:42      

当身体出现小疾病时很多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是药三分毒,不管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此外,滥用一些药物也会引起高血糖,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

滥用哪些药物会引起高血糖?

1、抗血压的药物

抗血压药物会让糖尿病身体中糖耐量受到一定损害,从而引起糖尿病。特别是一些利尿剂会让体内糖代谢发生紊乱,最终导致糖尿病。对于高血压人群,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血压药物,期间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

2、抗精神药物

若随意使用抗精神类药物,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糖尿病。特别是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的人,不能随意使用具有镇静以及催眠的药物,以免引起糖代谢发生紊乱,或导致高血糖或糖尿病。

3、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确实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纪律,但会对胰岛细胞结构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导致胰岛素分泌发生异常,最终诱发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在使用他汀类药物前,先和医生沟通好,以免发生意外。

4、激素类药物

激素类药物是生活中常见的药物,能抗菌,但此药物可影响到血糖。尤其是糖皮质激素,此激素可参与血糖方向调节,促进脂肪生成,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最终引起血糖浓度升高。对于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的人,一定要引起警惕,期间除了定期检查肝脏和肾脏外,也要监测好血糖。

5、茶碱类药物

滥用茶碱类药物的话,可让体内茶碱浓度升高,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6、抗病毒药物

部分人群出现病毒感染和炎症时,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抗病毒药物。若短时间内服用太多或大剂量服用的话,会引起糖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引起糖尿病。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些疾病,哪怕是简单的感冒和腹泻都要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以免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而对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特别是在使用激素类药物时,必须足量、足疗程才能达到彻底治愈疾病的目的,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药物得糖尿病 糖尿病 用药

注意,滥用这6种药物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希望自己的血糖稳定的,而在生活中会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导致血糖容易发生波动,特别是在服用药物的时候,生活中有一些药物……详细>>

患上糖尿病不要自行用药,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糖尿病是一种让人头疼的终身性疾病,大多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但如果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或本身就患有其他疾病,那么除了要用降糖药外,……详细>>

注意,日常用药要谨慎,这6种药物容易引发糖尿病

生活中很多人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喜欢自己随便使用药物,却不知道各种药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而在平时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如果不谨……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乱用药,特别是这6种药,小心引起血糖失控!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血糖波动过大,若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重要器官带来损伤,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生活中的一些药物可影响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要注意 这几种药物会影响血糖稳定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如果食用不当是会导致血糖上升引发其他疾病的。而除了饮食,患者在平时服用药物的时候更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