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日常用药要谨慎,这6种药物容易引发糖尿病

2019-02-25 09:10:45      

生活中很多人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喜欢自己随便使用药物,却不知道各种药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而在平时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如果不谨慎,就极其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尤其是以下这几种药物。

哪些药物容易引发糖尿病?

一、激素类药物

激素类药物对于我们身体来说,它是一种会影响到血糖的药物,特别是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是一种会参与血糖方向调节的重要激素,它会促进身体脂肪的生成以及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进而让身体的血糖浓度上升,所以在平时对于激素类药物要尽量注意,日常中比较常见的激素药物有醋酸可的松、泼尼松等。

二、抗高血压药物

有一些抗高血压药物会导致糖尿病人身体糖耐量受损,从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尤其是吲达帕胺、噻嗪类利尿剂这些药物容易让身体糖代谢出现异常,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出现。

三、茶碱类药物

如果随便服用茶碱类药物容易让身体的茶碱过量而导致儿茶酚胺释放,进而导致血糖的上升。

四、抗精神药物

这类药物会导致高血糖的出现,这类药物如果随意服用会导致胰岛素出现抵抗,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有一些人在平时失眠的时候不会随发服用一些药,自己镇静以及能够入睡的药物,如果经常服用这些药物就容易导致高血糖的出现。

五、各种抗病毒药物

有一些人在身体发生炎症或者病毒感染的时候,会随便服用一些抗病毒药物,抗病毒药物如果随意服用或者是服用过多,就容易导致身体糖代谢出现异常,就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出现。

六、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能够帮助降低出现心脑血管疾病,但是他容易导致胰岛细胞结构出现损害,从而引起胰岛素分泌异常,进而引发糖尿病,所以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时候,患者可以跟医生详细的沟通,特别是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

温馨提示,在平时药物的使用是要特别的谨慎,一些药物在使用后不仅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还容易引起其他的伤害,另外大多数药物进入身体后是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并且通过肾脏排泄的,如果随便服用药物就会让药物的这些毒性伤害到肝脏和肾脏,就容易导致肝病或者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注意,滥用这6种药物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希望自己的血糖稳定的,而在生活中会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导致血糖容易发生波动,特别是在服用药物的时候,生活中有一些药物……详细>>

注意,这6类药物有可能会引起继发性糖尿病!

在临床之中很多药物都是存在副作用的,有一些药物会引起血糖升高,因此就有诱发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尤其是在长期使用这一类药物的时候还容易导致……详细>>

糖尿病要如何用药治疗?适用于糖尿病的5种药物快看看

糖尿病是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血糖的一种疾病,所以糖尿病的患者往往也就最关心使用哪些药物的问题。因为每一种降糖药都有着相应的功效,并且还存在……详细>>

爱吃肉比爱吃糖更容易引发糖尿病? 要怎么预防糖尿病?

在现下,糖尿病的发生率是在越来越高,这是因为现在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经常大鱼大肉导致的。有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比较多导致的,其实,……详细>>

老年糖尿病损害大 日常用药需留心

糖尿病不是单纯的只有一种症状。同时他还有一系列的并发症。而老年人的糖尿病并发症尤为严重。那么,糖尿病危害有什么呢?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