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上糖尿病不要自行用药,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2021-04-28 08:33:56      

糖尿病是一种让人头疼的终身性疾病,大多需要长期用药控制血糖防止并发症,但如果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或本身就患有其他疾病,那么除了要用降糖药外,还需要运用其他药物对症治疗。我们知道是药就有三分毒的道理,如果用药不当或过量用药,就容易产生不良反应,严重的还有可能会致命。

糖尿病患者要慎用哪些药物?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常见的解热镇痛药,很多人感冒的时候都会使用阿司匹林来进行治疗,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能起到止痛的效果,因此在生活中就非常实用。但是阿司匹林往往还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就更加严重。阿司匹林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糖尿病患者盲目使用,就有可能与降糖药冲突,这样会导致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可能使血糖降得过低,引发患者低血糖昏迷的症状。

2、强的松

强的松是用于临床的糖皮质激素的药物,这一类药物通常是对于严重的炎症或者是过敏患者使用的。强的松抗过敏的作用非常好,可以在短时间内缓解过敏症状,但是这一类药物会促进蛋白质分解,而蛋白质分解之后就会转化为糖分,这样就会使血糖以及肝糖原明显升高。即便是按量使用强的松,也经常会导致血糖得不到控制,如果短时间内使用降糖药又容易使血糖忽高忽低,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会更大。

3、心得安

心得安是常见的一种,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对于心绞痛也有一定的缓解效果,但是心得安会降低血压,并且妨碍到肝糖原释放葡萄糖,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这样也就从多个方面使血糖显著降低。原本心得安是可以缓解心律失常的,但是由于血糖降低过多,患者反而会感觉到心率明显的加快,不仅仅影响到对血糖的控制,还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4、抗痨药物

抗痨药也就是针对肺结核进行治疗的药物,通常也就是异烟肼以及利福平,但这一类药物的副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仅会影响到人的消化系统,还会促进肝脏激素分泌。所以在使用抗痨药物的时候,就会影响到降糖药的效果,如果降糖药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则会导致肺结核不断加重,这也就是为什么肺结核并发糖尿病的患者往往很难治愈的原因。

5、抗生素

中国抗生素滥用的情况是比较多的,最严重的也就是产生耐药性,使患者最终无药可用,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还有其他的副作用。抗生素在使用之后会产生大量的乳酸,而糖尿病患者代谢功能本就有异常,无法及时代谢掉这些乳酸,就容易导致酸中毒。

各种药物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降糖药的效果都会起到影响,但糖尿病患者在出现疾病的时候也不得不使用这些药物,这就需要控制药物的使用方法以及用量。如果患者自己无法准确的使用药物,最好还是向医生进行询问,合理的安排好药物的使用方法。


(责任编辑: )

注意,患上妊娠糖尿病切记,不要随便服用药物!

在这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出现率是越来越高,在很多孕妇中会发现有很多患有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会给孕妇身体带来伤害,还会影响到孩子……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4种用药方法是错误的,不要乱用药!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服用降糖药的时候容易进入一些错误点,也正是这些错误导致患者在使用……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乱吃了,在饮食上要注意这4个小细节!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要把血糖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之外,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详细>>

患了糖尿病如何正确用药?这5个“不”要记牢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人需要坚持服用药物,才能够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的水平之内,避免因血糖波动而对身体其他器官造成影响。不过也有极少数的患者能够……详细>>

滥用药物会得高血糖?乱吃这6种药物,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当身体出现小疾病时很多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是药三分毒,不管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此外,滥用一些药物也会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