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能乱用药,特别是这6种药,小心引起血糖失控!

2020-04-19 09:00:31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是血糖波动过大,若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重要器官带来损伤,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生活中的一些药物可影响血糖,患者在用药时一定要谨慎。

哪些药物可影响到血糖?

1、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分为多种,如治疗心律失常和焦虑的药物以及降压药物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其中,有些药物可以替代β受体阻滞剂来治疗疾病,糖尿病患者可以告知医生选择不会影响血糖和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药物。


2、烟酸

烟酸属于一种B族维生素,能辅助降血脂。但此药物会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另外烟酸会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3、消炎的皮质类固醇

对抗炎症的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如治疗哮喘、关节损伤、关节炎以及过敏等药物,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一般情况下,少量吸入性的皮质内固醇进入血液中的药量有限,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很大影响,但注射类或口服类的皮质类固醇会导致血糖有太大的波动。若因为疾病因素需长期用皮质类固醇,需提前和医生商量好,看看是否调整降糖药物。

4、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是降低血脂常见的药物,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但此药物会升高血糖水平。特别是有前期糖尿病的人群,长时间吃他汀类物质可能发展成真正的糖尿病。他汀类药物是预防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方法,若不用药的话可增加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尽量减少用药量,通过饮食和运作方式来降低血脂且控制好血糖。

5、某些抗生素

经过研究发现一些治疗尿路感染和肺炎的抗生素,会导致血糖忽高忽低。若糖尿病患者用抗生素,必须提前告诉医生自己的病史,选择对血糖影响小的抗生素。

6、减充血剂

大部分感冒药中含有去氧肾上腺素和伪麻黄碱,这属于常见的减充血剂,会影响到血糖。患者去药店购买感冒药时,必须看一看其成分。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服用新药前必须执行医生或药剂师,不能自行用新药。每一种药物都会对身体带来副作用,需衡量药物的好处以及坏处。若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的话,需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血脂和血压。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血糖的药物 用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用药要注意 这几种药物会影响血糖稳定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如果食用不当是会导致血糖上升引发其他疾病的。而除了饮食,患者在平时服用药物的时候更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小心低血糖反应

目前,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经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控制血糖是延缓糖尿病进展及其并发症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4种觉不能睡,小心睡出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当中要做好自我管理要注意生活细节,因为细节方能决定成败。睡觉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存在睡眠问题,除了积……详细>>

糖尿病患者晨起血糖高不可乱用降糖药

陈阿姨被查出2型糖尿病已经两年多了,最近常感到夜晚心慌、乏力、头晕,早餐前空腹血糖增高,未听家人的劝阻,陈阿姨私自增加了降糖药的剂量,没……详细>>

糖尿病患者贪睡血糖易紊乱

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利萨·拉法尔森研究发现,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发生空腹血糖受损的几率比每天睡6小时以上者高4.56倍,发生2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