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期滥用药物很危险?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2021-09-30 15:09:51      

每位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很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但是在怀孕期间难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这时候就需要服相应的药物来缓解症状,但是在孕期服用药物是需要相当谨慎的,因为这期间女生身体比较弱,服用药物不当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孕期过程,甚至会影响到胎儿。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选择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在疾病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能不用药就不用。

那么孕期禁用哪些药物呢?

1、止痛药物

在怀孕期间,有些女性难免会出现身体疼痛的现象,常见的头痛或者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都很常见。但是,在孕期前三个月,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也不要去服用止痛药物,常见的布洛芬等都是禁止服用的。如果实在感觉到疼痛不适,可以让家人帮助自己按摩。

2、抗真菌药物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会感染到一些真菌,在感染真菌以后不要自己乱用药物,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药物。平时我们也会了解到很多种涂抹的药物,虽然不是口服的药物,但是在选择使用的时候也要谨慎,因为这些药物当中一些成分会通过血液进入到胎儿体内,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3、抗生素

抗生素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如果在怀孕期间服用抗生物类药物,很容易导致胎儿畸形,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死胎,也会对孕妇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孕期一定不要服用抗生素类药物。

4、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很常见的止头痛的药物,因此很多人一出现头痛都会选择这一药物。但是在怀孕期间是禁止服用阿司匹林的,因为阿司匹林中的一些成分容易导致孕妇流产,也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因此一定要注意阿司匹林的使用。

5、大量维生素A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比较注重对身体的保护,会及时补充各种维生素,但是对维生素的补充不要乱用药物,尤其是对于维生素A的补充,一定要做到适量,不要补充太多,避免对胎儿的肝脏功能产生影响。

以上就是孕期禁用的药物,孕期难免会出现身体不适,但是能不用药物就尽量不用,如果到了非用不可的地步,也一定要谨慎选择药物,并且严格按照医生的叮嘱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在怀孕期间能用药吗?这5种药物可合理使用!

一般在妇女怀孕期间都会尽可能的不使用药物,因为各种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如果不能正确用药或者是使用药物之后,药物副作用对孕妇造成刺激,就有可……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孕期用药需注意安全级别

女性妊娠后,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某些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蓄积性中毒,尤其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期,因此……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