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滥用这6种药物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2019-01-11 00:14:11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希望自己的血糖稳定的,而在生活中会因为一些其他因素导致血糖容易发生波动,特别是在服用药物的时候,生活中有一些药物会导致患者的血糖发生波动,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注意,多加了解,才能够很好避免。

注意,滥用这6种药物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避孕药

避孕药主要是由于孕激素和雌激素合成的,而这些药物患者在服用后会因为身体激素的原因让自己的糖耐量,还会让血糖因为激素的影响而上升,因此在育龄期的女性要特别注意,最好不能服用避孕药。

二、利尿剂

利尿剂药物会导致患者的糖耐量杯降低,也就容易让血糖上升。这主要是因为利尿剂药物会抑制患者身体的胰岛素分泌,导致糖元被分解而导致血糖生升。一般利尿剂药物导致患者血糖上升在停止药物后就可以自己恢复正常。

三、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药物也是日常经常见到的,这类药物会导致患者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元被分解,从而导致血液中的血糖上升,特别是在长时间使用的时候。不过这类药物在需要使用的时候不会长时间使用,所以不会给血糖带来极大的影响。

四、甲状腺剂

甲状腺药剂中所含的激素会促进身体葡萄糖的吸收,从而让身体的糖元被分解,也会让身体的血糖出现异常,就容易让血糖上升。而糖尿病人容易合并甲状腺疾病,所以就需要使用到这类药物,因此在使用到这类药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五、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药物是很常见的,如强的松、可的松等,这类药物会会导致患者身体的糖元被分解,还会较低身体外围组织对葡萄糖的作用,从而导致血糖生升。因此糖尿病人如果需要使用到糖皮质激素,就要时刻监测血糖,在血糖有出现异常的时候要及时停止药物。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注意,生活中有很多药物会导致患者的血糖受到影响,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要注意,在使用到以上这些药物的时候要详细咨询医生,并且时刻监测自己的血糖,只有全面做好,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不受到激素的影响,进而让血糖出现波动。同时,如果在需要使用的情况下,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不能自己擅自使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糖尿病的用药 药物 糖尿病

患糖尿病后,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尤其是这5种!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会让身体受到影响,也知道血糖的长期不稳会导致身体器官部位发生病变。而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他们很多不知道糖尿病除……详细>>

注意,日常用药要谨慎,这6种药物容易引发糖尿病

生活中很多人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喜欢自己随便使用药物,却不知道各种药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而在平时使用这些药物的时候如果不谨……详细>>

滥用药物会得高血糖?乱吃这6种药物,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当身体出现小疾病时很多人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但是药三分毒,不管西药还是中药都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此外,滥用一些药物也会引……详细>>

吸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预防注意两要点

科学家们通过15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被动吸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为你解答。详细>>

喝果汁是否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发表在美国《内科学文献》月刊上的一篇研究说,加糖果汁饮料容易导致人体增重,加大糖尿病发病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