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健美锻炼后如何恢复

2010-04-28 00:1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健美锻炼一直受到时尚人士的青睐,由于消耗了体能,不少人锻炼后总是要吃点东西,巧克力、饼干、香肠……“选自己喜欢的吃”,是通常选择的标准。事实上,肌肉经过高强度、大运动量锻炼后,只有获得充分的营养恢复,才能达到预期的健身效果。让肌肉“吃得饱、吃得好”的关键,是能否提供充分的能源和蛋白质。

  健美运动是通过“超负荷”引起“超量恢复”,使肌纤维增粗、肌肉体积增大的。肌纤维“超量恢复”的材料主要是蛋白质,不过,蛋白质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些人为了急于达到增大肌肉的目的,一天吃很多鸡蛋,这是不可取的。摄入超出实际需要的蛋白质不仅会造成浪费,也不利于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补充蛋白质的原则是要掌握每日的摄入量,一般按每千克体重补充1~1.5克即可,最好选择易吸收的优质蛋白,如牛奶,蛋类等。值得注意的是,锻炼后应避免摄入较难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鸡肉、牛肉、牛排等,尤其是油炸的肉类。

  同时,某些人过分信奉“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观,在摄取营养时“只要蛋白质而拒绝脂肪”,这也是较为偏颇的。脂肪作为运动的第二能量来源,在能量消耗大,又不能过多摄入食物的情况下,可起到缩小食物体积、减轻食物重量的作用;脂肪还能给机体提供自身不能合成的脂肪酸,可以保证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所以,健美运动不应完全拒绝脂肪,只要注意控制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比例即可,一般从一天的总能量摄入来看,三者的供能各占15%、25%、60%为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美锻炼的实效性

不少热爱健美运动的青年朋友只是根据自我感觉进行锻炼,对健美运动 缺乏了解和必要的锻炼知识。就是说,他们面临着一个怎样才能练得更健美 的……详细>>

健美锻炼忌呼吸不得法(图)

健美锻炼时,如呼吸不得法,呼吸与动作不协调,易导致机体过早疲劳,甚至产生胸闷、气短、恶心、呕吐、晕厥等一系列不良现象。详细>>

男性健美又壮阳的4种锻炼

一、腹部肌肉锻炼详细>>

打好健美基础的锻炼方法

作为健美运动的入门者,打好基础,以及掌握一些锻炼方法是十分有必要的。详细>>

老年人怎样进行健美锻炼?

健美锻炼通常在早晨进行,但不宜过早,老人宜在日出后进行锻炼。有心血管病的人锻炼则宜放在傍晚进行。每次锻炼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不宜……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