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闹钟响起前是什么唤醒了大脑?教你科学减压!

2023-06-27 09:59:38      

对于工作者来说,每天早晨需在固定的时间起床,但早晨起床时相当困难,以至于设置好几个闹钟都叫不醒。但也有一部分人比较特殊,总是在闹钟响之前醒来。

总是在闹钟响之前醒来,这是怎么回事?

当对某件事有预期时,机体可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这是一种跟压力有关的激素。该激素提示人们在特定的时间做某件事,大部分定了闹钟者应有大量此类激素。提前醒来也跟基因相关,研究表明,人类拥有闹钟基因,此特定基因是基因网络的一部分。

习惯定闹钟是怎么回事?

习惯定闹钟者压力指数高,尤其是设置多个闹钟,可使得人们陷入慢性压力以及疲劳中。经过几千年的进化,躯体生成一种对短期刺激的反应机制,使得身体产生各种激素变化,以便于应对各种刺激。睡梦中听到闹钟响,机体可分泌皮质醇及肾上腺素,扰乱睡眠周期,唤醒机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会使得肝脏释放大量糖分进入血液,与此同时其他组织可释放几十多种激素,使得瞳孔扩大而增强视力,心跳速度加快而向全身各个部位提供大量血液,气管扩张而吸入大量氧气,使得身体充分进入防御状态。随着刺激消除,这些机体反应才能恢复正常。若应激源持续存在,可使得身体进入抵抗期,虽然机体能忍耐,但反应却慢慢衰弱,所以闹钟醒来后再次入睡,可影响激素分泌过程。另外,反复多次被闹钟惊醒,机体可分泌腺苷,随着腺苷含量升高,使得人们易感觉到困倦,从而陷入睡眠-觉醒循环,无法完全清醒。

怎样能缓解闹钟带来的睡眠压力?

1、闹钟醒来后就立即起床

必须定闹钟时不可拖延起床,只需订一个闹钟就行,闹钟醒来后应立即起床。闹钟醒过后,可以推迟15分钟让机体和大脑皮层缓慢清醒,打开灯或拉开窗帘。

2、保证睡眠质量

防止频繁被闹钟惊醒,应调整好入睡时间,最晚不能晚于23点,早晨6:00~7:00按时起床。

3、减少闹钟次数

一般情况下,一个完整睡眠周期为90分钟左右。持续被闹钟打断可扰乱睡眠周期;若需定多个闹钟,2个闹钟时间间隔应达到90分钟。

温馨提示

当出现慢性压力时应积极调整心态,经正念呼吸训练来减轻压力。以舒适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全身心保持放松状态,注意力全部集中于呼吸上,有助于解压。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是什么引起的睡眠问题?满足5觉,好睡眠绝对属于你!

对很多人来说睡眠不是享受,简直是一种折磨,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失眠将面临着多种问题,如记忆力减退、糖尿病、免疫力下降以及高血压等,到底是……详细>>

起床不一定需要闹钟?养成这3个好习惯,想失眠都难!

起床简单吗?这一问题是当今社会的焦点问题。折射着当代人睡眠问题。大多数人面对叫自己起床这一大业,纷纷不约而同的交给了自己的亲人——闹钟。……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是什么原因?很有可能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所在的痛苦,好不容易睡着了,但是半夜醒来之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一直盼望着明天的到来,影响了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详细>>

是什么在操控着人体的睡眠?纠正会影响晚间睡眠的5种行为!

凌晨3:00~4:00常常醒来,醒来后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你是否因为此而焦虑不安,尤其是老年人和压力较大者。一两次半夜醒来无需担忧,频繁早……详细>>

睡前玩手机可影响睡眠?这样做能降低睡前玩手机危害!

多少年轻人睡觉前有玩手机的习惯,经过一整天繁忙紧张的工作,晚上终于放松下来,靠在床头上刷小视频、打游戏和追剧等,感觉到特别舒心惬意,但长……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