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睡晚起会怎么样?早起真的有益吗?

2023-04-13 11:19:02      

早睡早起有益于身体健康,这是家中老人常常说的话。然而,早起一定要考虑自身情况,必须保证早睡的情况下,早起才对身体大有裨益。盲目早起或许会增加身体负担,打破睡眠周期节律,有损机体健康。

晚睡晚起会怎么样?

1、造成睡眠障碍

长时间晚睡晚起易造成生物节律紊乱,本该睡觉时却忙于娱乐或工作,本该清醒时却呼呼大睡。

2、影响精神状态

由于睡眠问题被剥夺,可紊乱自身生物节律,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使得人们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判断能力变差,以至于出现厌食症或暴食症。

3、增加患心力衰竭风险

晚睡晚起,尤其是23点之后睡觉或是早晨8点之后才起床,这样可增加患慢性心力衰竭风险。

4、导致基因突变

从遗传方面来说,基因决定生物节律机制,因此生物节律有可能遗传给子女。

5、增加患疾病风险

长时间晚睡可降低免疫力;儿童常常晚睡可阻碍生长发育;老年人晚睡可增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几率,尤其是帕金森和痴呆症。

早起对身体真的有益吗?

早起不等于过度起床。早起是相对而言的,昨晚早早入睡,早晨不睡懒觉,这才是正常的生物钟,说明睡眠时间足够、睡眠质量良好。若睡眠时间不足,第二天还要早起,同样会伤害身体,起床后易出现大脑昏沉、情绪低落和认知功能减退,甚至造成意识混乱和方向感障碍。早起并不一定对身体有益,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以下几个伤害:

1、增加疲惫感

本来睡眠时间短,白天工作时间长,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午休,所以易产生疲惫感。

2、易烦躁不安

太早起床可升高体内皮质醇含量,皮质醇激素跟压力有关。起得太早者常常会出现肌肉疼痛和头痛,也易出现烦躁感。

3、剥夺睡眠时间

起得太早的危害并不亚于熬夜,易造成睡眠时间不足,表现为全身乏力、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头痛头晕等;长久下去也会扰乱免疫功能,增加患多种疾病几率。

温馨提示

想要早早起床,关键是早早入睡,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睡眠需遵循生物节律,最好是21:00~23:00之间入睡;创造安静且黑暗的睡眠环境,选择舒适的床单被罩和枕头以及睡衣。白天增加活动量,如瑜伽、太极拳、游泳和慢跑等;睡觉前不能运动,以免大脑太兴奋而造成入睡困难。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晚睡晚起算不算熬夜?熬夜给身体的4大伤害不可不知!

前些天在某视频APP上看到华为的很多员工都会工作到凌晨才会下班,等洗漱好已过了半夜12点。的确,为了工作和学习,很多人熬夜已然成了常态。……详细>>

优质睡眠真的有益于智商吗?答案让你意想不到!

人生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让全身每一个器官和组织都能得到修整,有益于身体健康,这是提高免疫力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你知道吗,睡……详细>>

早睡早起有哪些好处?带来这5大好处让你心动!

规律的作息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如果睡觉睡不好,经常熬夜,做再多的养生工作也不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早睡早起不仅仅是一句口……详细>>

爆火的助眠神器真的有用吗?看看哪个是智商税!

相当一部分人出现睡眠障碍,迟迟无法入睡、半夜醒来后却睡不着觉、凌晨就醒来…,这俨然已成为当代人的通病。为迎合市场,市面上推出众多助眠的产……详细>>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5个方法助你摆脱晚睡强迫症

熬夜的习惯最常出现在时间分配比较自由的年轻人中:大学生、待业者、自由撰稿人、网络作者、画手、空闲期的创业者……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