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晚睡晚起竟然是种病 健康睡眠时间6-8小时

2014-10-02 07:58:4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吃得下,拉得出,睡得着”就是健康了,这话说的糙也片面,但还是有些道理。睡觉实在是人生的大事,因为睡不好、睡不着痛不欲生的也大有人在。虽然人人都知道睡觉重要,但舍不得睡、舍不得起的也不少,最近,有人又翻出来“晚睡晚起”这事儿了,这是种病,你知道吗?

  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舍不得睡、舍不得起

  “晚睡晚起”的生活习惯医学上称为“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青少年和30岁前的成年人更常见。一般表现为睡眠时间段后移超过2小时;典型患者有入睡困难,并且喜欢晚起。

  是病又怎么样?有啥危害吗?我就习惯这样碍着谁了?这些想法当然可以有,但说碍着谁了不好说,有些危害倒是真的。

  晚睡晚起有可能诱发不同程度的工作、学习、社会功能障碍。晚睡会导致褪黑素分泌减少,与内在自然时钟不吻合,出现“倒时差”现象。褪黑素还会影响内分泌、体温、体内的电解质变化。晚睡者抵抗力随之下降,一般易疲劳、常感冒;还会引起心情低落、易发脾气、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甚至增加精神疾患的发生率。睡眠时相推迟综合征还可诱发梦游症等睡眠疾病。30岁后,随着新陈代谢减缓,修复功能减弱,容易引发肝病等疾病。

  当然,还有一种例外,有些人就是天生的晚睡晚起者,但这种人所占比例非常少。

  晚睡晚起怎么治

  除了天生的“晚睡晚起”需看情况治不治外,后天形成的治疗办法是调整周期,一是调整起床时间:比习惯的早起些,第二天由于少睡,容易感到困倦,晚上就会想早睡。还有就是服用褪黑素。还有的医生会采用光疗方式,通过强光照射调节睡眠节律紊乱。不管怎么说,想要治疗的话,还是和医生商量着来比较好,有约束也有保障。

  健康睡眠时间6-8小时

  那么,究竟每天要睡多久才有利于健康呢?专家认为,对于成年人来说,6-8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2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增加1-2个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

  当然,睡眠时间多少最健康,还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判断自己的健康睡眠时间的标准,应该以第二天不会感到身体疲乏、感觉精力充沛来判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睡晚起与早睡早起有什么不同

做为平常人,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就是“早睡早起”身体好,没有哪个人相信“晚睡晚起”身体好,“晚睡晚起”是一个不良的生活习惯,这个一定是要……详细>>

人类每日仅需6小时睡眠时间?

科学家指出,如果昨晚你只睡了6小时,那就足够了,不必迷信以前的说法强求自己再去补两小时的睡眠,而且,所谓的现代生活夺去了我们宝贵的睡眠时……详细>>

老年人睡眠时间是多久?最好8小时以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身体各个器官的机能就会开始老化,一些正常的生理状态也开始有所改变。有研究表明,人过了中年,睡眠生理状态会发生相应的……详细>>

8个小时睡眠时间、超左睡觉压迫心脏?流传已久的睡眠说法对吗?

人们接近有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和生存的必须,由此可见,睡眠质量好坏是生活质量一半的基础。但关于睡眠方面,民间有……详细>>

睡眠超过8小时 健康人变病人

喜欢赖床、经常做梦、较长时间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其实都是病人,应该到医院治疗。睡眠障碍国际分类标准公布,时下年轻人中“流行”的赖床被纳入……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