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光线控制褪黑素水平?3招为褪黑素分泌提供良好环境!

2023-04-10 09:38:57      

褪黑素的作用是控制睡眠-觉醒周期,促进睡眠,一旦褪黑素分泌功能发生紊乱,就会降低睡眠质量。褪黑素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光线,光线越亮,越会抑制褪黑素分泌,使得人们难以入睡或降低睡眠质量。为能改善睡眠,前提是应维持褪黑素分泌稳定。

光线是如何控制褪黑素水平的?

无论是人造光还是自然光均会影响睡眠,主要原因是可抑制大脑对褪黑素释放。褪黑素属于光控肽类激素,大脑中松果体细胞可分泌该激素,其作用是调节昼夜节律,帮助人们快速入睡,向大脑发射出该睡觉的信号。处于黑暗环境时褪黑素分泌水平随之升高,远超于白天的5~10倍,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随着外界光线明亮,光照经视网膜以及视神经传导入视交叉上核,有效抑制褪黑激素分泌,从而让人们醒来。白天晒太阳的时间越长,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的时间就越长;夜间无光线刺激,褪黑激素就会发挥其作用,让人们早早的产生困意感,从而拥有优质睡眠。

如何让褪黑素正常分泌?

1、降低卧室亮度

选择遮光性达到100%的窗帘,睡觉前拉的严实一点,又或是戴上眼罩。巧妙调整床所在的位置,防止室外光线照射到脸上。21点之后应关灯或是降低室内亮度;不能在卧室内放会发射出光源的物品;若无法关闭指示灯,还需积极遮住。

2、不要接触蓝光

蓝光和紫光接近于紫外线,产生的能量大,对大脑带来强烈的刺激。相对来说,橙色灯光、红色灯光和琥珀色对大脑的刺激性稍微小一点。蓝光常见于手机、平板电脑和激光笔等,因此睡觉前不能接触电子设备,最好把其放在卧室以外的地方。

3、科学用装饰材料

卧室内装修不能用易反光的装饰材料,如镜面玻璃,以免产生眩光而影响睡眠,不妨选择亚光涂料或毛面装饰品。孩子房间、书房最好是选择地板,不建议用抛光砖,以免产生反光。

温馨提示

为能保证昼夜节律稳定,除了晚上避开光源外,白天还要多晒晒太阳。早晨起床后应第一时间把窗帘拉开,接受阳光普照15分钟左右,这样能让身体及时感知到差异,抑制褪黑激素生成,维持褪黑激素遵循昼夜节律,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缺乏褪黑素导致失眠怎么办?教你5招促进褪黑素分泌!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加,许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情况,各种治疗失眠的方法也应运而生,其中则包括补充褪黑素,因此有不少人会服用褪黑素,……详细>>

褪黑素可以治疗失眠?使用褪黑素要注意什么?

说起褪黑素,即使这是很多失眠的人经常使用的,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它的认识较少。从短时间的来说,褪黑素对于大部分的失眠的人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详细>>

从食物中“找回”褪黑素

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及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有关,或是受压力荷尔蒙大量分泌的影响,而奇异果由于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详细>>

褪黑素是否能治疗失眠?仅适用于3种情况!

褪黑素是体内重要的激素之一,由大脑松果体素分泌,受到昼夜节律影响。处于黑暗环境中,褪黑素分泌最为旺盛;体内缺乏褪黑素易出现失眠,造成早衰……详细>>

褪黑素治疗失眠是真的吗?多梦但不失眠怎么调理?

失眠既是一种疾病,又是一种症状表现,临床上对失眠作出诊断是需要与其他精神类疾病进行鉴别诊断,此外很多慢性疾病以及脑部疾病,心脏系统疾病都……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