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同年龄段分别应睡多久?把握好睡眠的“分寸”!

2023-04-07 08:40:50      

健康睡眠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分别是能快速入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质量良好。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使得身体处于应激状态,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痴呆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风险,同时也会引发心理障碍疾病和内分泌紊乱。不同的年龄段所需的睡眠时间不一样,快快对照你是否达标。

不同年龄段应睡多长时间?

1、宝宝

新生儿除了吃母乳或奶粉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睡眠状态。生长到3~6个月时,每天的睡眠时间约10~18个小时。1~2岁时每天的睡眠时间约11~14个小时。

2、儿童

学龄前的儿童一天的睡眠时间约10~13个小时就行;6~13岁的儿童每天应睡够7~12个小时。部分儿童天生精力充沛,睡眠时间比同龄人少1~2个小时,精神状态良好、身体发育不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无需担忧。

3、青少年

青少年是身高发育的黄金期,无论是睡眠质量差,还是睡得太晚或太少,均会影响身高发育。尽量晚上10点之前入睡,初中生一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9~10个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9个小时。

4、成年人

18岁~65岁者每日晚上睡眠时间应达到7~9个小时。此年龄段的人群一晚上需经历4~5个睡眠周期,一个睡眠周期是90~110分钟,早晨醒来后感觉到精神状态良好。

5、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每一个器官及其功能都逐渐下降,激素分泌也随之下降,所以睡眠浅,晚上常常醒来。超过65岁的人群每天晚上睡够6~8个小时就行,早晨醒来后无嗜睡、没有全身乏力感。如果反复出现失眠多梦或是睡不醒,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睡眠的分寸有哪些?

1、入睡时间

从内分泌以及生物节律的方面来说,晚上11点之后仍然没有睡觉,则被判断为熬夜。躺在床上关上灯后,半小时内能轻轻松松睡着才是正常的。

2、光线

睡觉前暴露在光线下,就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应安装遮光性好的窗帘,也可以选择眼罩。

3、声音

卧室声音不能超过40分贝;若靠近繁华区或马路,不妨选择稍微厚一点的窗帘来隔绝噪音。

温馨提示

想拥有优质睡眠并不困难,日常应保持规律作息,白天睡觉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白天应多运动,有助于改善夜间睡眠质量;注意晚餐清淡,提供安静且舒适的卧室环境。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安眠药,但自己不能随便换药或停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分寸 不同年龄段分别应睡的时间

一定要每天睡够8小时?不同年龄段需要的时间不同

都知道足够的睡眠可以提高抵抗力,促进各器官修复。也曾经有专家指出,每个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也因此让很多人认为不管男女老少,只要睡够8小时……详细>>

人一天的正常睡眠时间是多少?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不同!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由此可见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当一个人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段都会使身体受影响。也因此很多人疑惑一个……详细>>

每天睡几个小时好?不同年龄段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睡眠时间分为连续和间断睡眠,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体力得到恢复,让各个器官得到一定的休息。睡眠时间长并不代表着睡眠质量高,不同年龄段的人睡眠……详细>>

不同年龄孩子睡眠管理 良好睡眠来自正确的生活习惯

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经常因为失眠多梦而导致身体发育不好,那就未免太过于令人伤心了,可是如何去治疗小孩子失眠多梦呢?小编在这里为大……详细>>

健康睡眠谨记7问题 把握好时间不失眠

睡觉是修复身体机能最重要的方式,充足的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有些人却饱受失眠的折……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