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正文

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怎么办?这5个方法或许有用!

2023-01-23 08:30:02      

相比之下老年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首先与年龄有关,其次与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关,比如午睡时间太长、饭后立即睡觉等,此外与疾病以及压力也有密切的关系,毕竟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有所下降,各个器官组织也会出现退化的情况,也正是因为这样老年人出现睡眠质量差之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因此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更快的改善老年人睡眠质量差的情况。

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怎么办?

1、选择舒适的卧具

老年人的床要既宽大又稳定,而且还要特别的舒适。在仰卧的时候,最好能够使腰椎保持生理前凸的状态,而侧卧时又不会出现脊椎侧弯的情况,铺了厚垫子的平板床比较适宜,枕头的高度也要特别注意,10厘米左右比较适宜,能够使颈椎得到很好的支撑。

2、打造舒适的环境

老年人的被褥要保持整洁干净,建议及时清洗床单被罩,并且放到阳光底下晾晒,居住环境要保持安静,晚上的时候光线要尽量保持昏暗,建议拉上窗帘,并且关掉所有的灯,如果周围环境当中的噪音比较大,建议戴上耳塞和眼罩。

3、掌握科学的睡眠姿势

老年人在睡觉的时候,最好采用右侧卧或者仰卧的姿势睡觉,因为心脏位于左侧,右侧卧不会对心脏造成不必要的压迫,促使睡眠质量有所提高;仰卧睡觉时,双手可以平放在身体两侧或者放在肚脐上,不建议放在胸前,既会影响呼吸也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很容易出现做噩梦的情况。

4、在最佳的睡眠时间内上床睡觉

人体的生物钟有一定的节律,大多数人的生物钟低潮会出现在晚上10:00~11:00之间,因此最佳的睡眠时间则是晚上的9:00~10:00,如果11点之后还没有进入睡眠状态,一旦过了12点将更难入睡。

5、晚餐要避免吃得太饱

老年人的晚餐尽量吃要吃得早一些,而且不能够吃得太饱,以七分饱为宜,否则会因为胃肠道的压力增加,影响睡眠质量,另外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喝咖啡或者茶水,其中的有些成分会使人处于兴奋的状态,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老年人是因为某种疾病导致的睡眠质量差,则要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疾病得到缓解之后,睡眠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睡眠差的改善方法 睡眠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可以吃这5类食物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够入……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为什么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主要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睡眠质量问题是现在大多数人都在忧虑的,睡不好觉对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时间久了也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长期睡眠不足……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