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2018-06-07 09:34:43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是有诸多危害,因此我们必须要注重改善平时的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1、容易暴饮暴食

如果短期内存在着睡眠质量差的现象,就很容易在饮食方面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而且在诸多的食物中,往往会挑选高热量且油腻的食物进食。

2、患心脏病机率增加

睡眠质量差与诸多突发性疾病都有关联,比如心脏病,假如每天的睡眠不够六个小时,那么就会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增加。

3、易变丑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每晚的睡眠不足,面部就会出现暗黄色,脸部的肌肤也会加速衰老,自然看起来就丧失了魅力。

4、易感冒

睡眠质量差很容易导致免疫系统紊乱,与睡眠质量好的人相比,感冒的机率增加了三倍。

5、情绪失控

睡眠质量差就会使大脑皮层管理情绪的部分变得活跃,这就意味着情绪很容易失控,因此睡眠质量差,要格外注意控制自身情绪。

6、注意力减退

大脑的记忆功能与睡眠质量也有间接的联系,睡眠质量过差就会影响信息的记忆和获取,使得人体记忆力减退。

要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合适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是保证良好睡眠的前提,因此在睡前最好要先营造合适的睡眠环境,比如无噪音,空气清新、充足等。

2、平静的心态

睡前的心情很能影响睡眠质量,拥有一个平静的心态更容易入睡,所以在睡前尽量将心情放平稳,不用过于兴奋和激动,可以尝试做一些较为平和的事情,例如看书等。

3、睡前泡脚

脚底有多个穴位,在睡前泡脚不仅能够缓解脚部的疲劳,还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4、睡前散步

在晚饭之后,散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十分有助于睡眠,因为散步是在进行有氧呼吸,通过有氧呼吸可以改善身体机能,而且散步之后会有少许的疲惫,更容易入睡且睡眠质量会更好。

睡眠质量差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暴饮暴食,尽量在平时多多运动,将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睡眠质量自然也会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眠差的危害 睡眠差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如何是好?教你5招改善睡眠!

失眠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加,导致失眠的次数跟时间会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睡眠占据了生命中1/3的时间。可……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一个人的精神状况与睡眠的质量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往往精力充沛的人都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可是最近,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睡眠问题也在不断的影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