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为什么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主要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2020-12-13 06:38:47      

睡眠质量问题是现在大多数人都在忧虑的,睡不好觉对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时间久了也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大脑休息不够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的出现,在了解睡眠质量差出现的原因时,也要采取适宜的方法来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1、身体疾病因素

本身的健康状况不好,患有一些慢性的身体疾病,身体上的不适合心理上的担忧都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导致睡不好,从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2、饮食因素

睡前吃得太饱,在睡觉的时候,食物还没有完全消化就会影响到睡眠,睡前喝咖啡、浓茶或是吃了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是会影响睡眠的。

3、精神因素

睡眠质量差和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会担忧工作或者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压力过大就会一直胡思乱想,精神一直处于一个紧张或兴奋的状态,就会导致睡不着觉,睡眠质量大大的降低。

4、环境因素

睡眠环境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一大因素,周围的环境过于嘈杂,或环境温度十分不适应,就会很久睡不着觉,就比如你一个人在睡觉,周围的人又吼又闹,电视声音也很大,那是肯定不容易睡着的。

怎么做才能改善睡眠质量呢?

1、控制睡前饮食

睡觉前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晚饭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宜吃得过饱,尽量的不喝咖啡、酒、茶等刺激神经兴奋的饮品,最好是喝一杯热牛奶,可以促进睡眠。

2、睡前适当运动

睡觉之前可以试着做一些小运动,比如慢跑、散步等,身体在运动之后会容易感到疲惫,从而有利于促进睡眠,但要避免做较为激烈的运动。

3、睡前不要过于忧虑或兴奋

睡觉之前要避免处于忧虑和兴奋的状态,心理压力大的可以向家人倾诉,一起想办法解决,进而将压力释放出去,最好是保持平静的心态,才能更好的入睡。

4、躺在床上不再玩手机

有的人躺上床后就想玩手机,一玩就停不下来,一直到半夜都还不睡觉,所以最好是在上床前就将手机放在一边,强制自己不去玩,放空思想慢慢的就睡着了。

睡眠质量差需要找到根本的原因,比如饮食不当、精神状态不佳、环境影响等,找对原因再针对着去想办法来改变,从而起到提高睡眠质量的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的方法 睡眠差的原因 睡眠差

老年人为什么睡眠质量差?做到这5点可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方面的问题,有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睡眠质量就越差,有人认为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退化,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是没有办法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身体这几个部位有火,难怪你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

身体结构非常复杂,有很多器官部位这而某个部位出现异常就会牵连到其他器官,甚至出现一系列相关症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睡眠身体部位有关,特别是……详细>>

冬季宝宝的睡眠变差 注意这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有了宝宝以后,妈妈们对于宝宝的睡眠可以说是非常上心。大家都知道,高质量睡眠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小月龄的宝宝神经发育……详细>>

老年人睡眠质量差怎么办?这5个方法或许有用!

相比之下老年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首先与年龄有关,其次与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关,比如午睡时间太长、饭后立即睡觉等,此外与疾病……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