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质量差怎么办?可以吃这5类食物

2022-03-25 14:45:30      

随着压力的增加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睡眠障碍,有些人经常失眠,有些人则会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有些人甚至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够入睡,但是长期服用安眠药最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经常失眠的人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可以吃哪几类食物呢?

1、 富含钙质的食物

经常失眠的人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坚果、乳制品以及贝类。钙质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强化神经系统的传导反应,也可以调节肌肉和心跳,适当的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能够帮助消除紧张和焦虑等负面情绪,具有促眠的作用。

2、 富含镁的食物

如果在失眠的时候经常出现情绪焦虑、紧张、烦躁以及心悸和心慌的症状,那么则要多食用一些富含镁的食物,比如燕麦、大麦、荞麦、玉米油麦菜,芹、菜等等,镁能够调节肌肉的收缩功能和神经的细胞功能,可以使心肌功能保持正常,具有镇静安神以及促进睡眠的作用。

3、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

色氨酸具有促进人体大脑神经细胞快速分泌血清素的作用,血清素具有助眠和安神的作用,因此经常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小米、鸡蛋、腐竹、紫菜等等。

4、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如果是由于神经衰弱或者焦虑症而导致的失眠,则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小米、瘦肉、猪肝、蛋黄、绿叶蔬菜等等。维生素B能够调整神经功能、消除不良情绪,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5、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

锌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身体当中缺乏锌元素,则很容易出现体内激素水平紊乱的情况,从而影响神经功能,使人出现不良情绪以及失眠的现象。因此反复失眠的人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锌元素的食物,比如牡蛎、海藻、牛肉、蛋黄、鸡肉等等。

温馨提示

睡眠质量比较差的人除了可以多吃一些具有促进睡眠作用的食物之外,白天的时候还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能够使人产生疲倦感,从而改善睡眠质量。在睡觉之前洗一个热水澡,也能够使身心放松,使人能够更快的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睡眠质量差吃什么好?4款食物来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引起的,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下降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导致神经衰弱,睡……详细>>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产后睡眠质量差怎么办?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

生完孩子后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对子宫以及卵巢等生殖器官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需要照顾宝宝再加上其他原因,大部分产妇晚上睡眠质量比……详细>>

更年期睡眠质量差怎么办?要做到这3宜3忌

只有保证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和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保持精力的充沛。但是大部分女性到了更年期,因为雌性激……详细>>

睡眠质量差身体哪些器官会跟着受累?这几个器官会跟着受累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睡眠质量差的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没有精神并且比较憔悴。确实睡眠质量差的人很容易发生一些问题,特别是身体的器官会跟着……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