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负面情绪引起的失眠,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2020-08-11 06:30:45      

如果一个人经常出现恐惧、不安、焦虑、抑郁等负面心理,通常都会有失眠的症状。短期的失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长期性的失眠,不但会加重人的心理问题,还会形成恶性循环,不仅如此,长期失眠还会让我们白天精神不佳、精神恍惚。

负面情绪引起的失眠应怎么应对?

1、放松身心

如果已经出现失眠问题,首先不要焦虑,焦虑只会让失眠的症状变得越来越严重,应该冷静下来,接受自己失眠的事实。如果晚上睡不着,那就不要强迫自己去睡,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健康上,放松身心。这种心理调理法,可以缓解失眠的情况,只要保持一种轻松的心态去调整自己,心情就会变得平静,之后睡眠就会逐渐恢复。

2、找到导致失眠的原因

首先应该找到自己失眠的原因,然后进行分析,只要找到了原因,对症下药,或能减少自己的焦虑、抑郁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的失眠都是因为自己心理出现异常导致的,只要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进行针对性治疗,失眠的症状就会得到改善。

3、拥有一个平静的心境

在面对失眠时,需要调整自己的睡眠习惯,尽量让自己的心变得宁静。心情是否平静是缓解失眠的基础,但是白天的活动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白天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如白天可以适量地运动一下,出出汗,因为适当的出汗可以分泌多巴胺,能够让人感到心情愉快。白天多关注一些让人开心、快乐的事物,因为白天关注的是什么,那心情就会变成什么样子。

4、严重失眠应及时就医

对于顽固性的严重失眠,通常伴随着很严重的焦虑症或者抑郁症,这个时候应该及时求助专业医生的帮助,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使用以上几种方法进行调整,那么将会事半功倍。

许多失眠的人总是关注自己今天睡了多久,睡了几个小时,一旦没有达到标准内心就会很崩溃,事实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通常一个失眠的人,如果可以从完全无法睡眠,到能够入睡2、3个小时,已经是一种很大的进步了,不一定非要逼着自己每天睡多少个小时。面对失眠我们应该保持轻松的心态,并且加以适当的调整和改善,睡眠质量将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这4种负面情绪会导致失眠,教你方法来调节!

人每天都要睡觉,通过睡觉才能使精力得到恢复,第二天才能更加精神百倍的迎接生活中的诸多挑战,但是就有人面临着失眠的困扰,而且还有很多。导致……详细>>

对于失眠我们应该根据情况进行排解

对于轻微的失眠,我们可以先以药物来进行缓解症状,但最重要的还是改善不良的睡眠行为。建议睡前应尽量不要想过多事情,避免喝茶、喝咖啡或长时间……详细>>

失眠多梦我们应该怎么办 快来试试食疗方法

失眠多梦是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患有的症状,许多人一直饱受着失眠多梦的折磨,也有一部分人总是依赖药物才能安心入眠,其实不然,失眠多梦可以通……详细>>

白领情绪性失眠闹哪般 情绪性失眠泡一下脚

近几年来我们身边随时可以看到失眠的症状,尤其是在白领阶层的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情绪性失眠症,她们由于的工作压力较大,经常会造成情绪上的波动……详细>>

失眠了 我们该怎么办

经常失眠与人们的生活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身心松驰这样是会有助于睡眠的,可以远离失眠的发生。经常失眠的人们可在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