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可以从睡眠状态判断健康状况?带你来揭秘!

2019-11-27 06:28:12      

人的一生中30%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五脏六腑得到修整,恢复了体力,但是部分人群在睡眠过程中,却出现了异常问题比如打呼噜、磨牙等。

如何通过睡眠状态看出身体疾病?

1、睡觉时抱着东西

一部分人群喜欢抱着玩偶睡觉或者趴着睡,这说明心阳不振,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心悸以及胸闷。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红色食物,比如红苹果樱桃等,能入心经,也可以对内关穴进行艾灸。另外,也可以把10克炙甘草和桂枝洗干净放在被子里面泡茶饮用。

2、说梦话或者磨牙

睡觉时说梦话或者磨牙说明心经有热。只要心脏有充足津液的滋养,才能发挥其正常功能,不然会引起虚热,甚至会导致梦游。心经有热的人群心脏得不到充足津液的滋养,患者会伴随着小便发黄以及心烦意乱,平时可以多喝水,多吃富含水分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3、睡觉的时候打呼噜

睡觉时打呼噜是因为身体上的津液不足,鼻子得不到充足津液的供养,从而导致打呼噜。鼻子部位是足厥阴肝经循行的地方,当肝胆经络已异常时会导致打呼噜,此类人群可以选择柴胡剂,但是不能长时间服用,以免对脾胃功能带来损伤。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对阳陵泉穴以及按太冲穴进行按摩。

4、手脚抱成一团

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到了晚上躺在被窝里,怎么暖也暖不过来。就是因为身体发冷而让人们不自觉的手脚缩成一团,这提示着脾肾功能比较弱,心气力不足,四肢末梢得不到充足津液滋养所引起的,此类人群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喝一杯生姜红糖大枣水来振奋阳气。

5、容易惊醒而且夜尿多

若是半夜凌晨1到3点,总是醒来或者频繁能上厕所,需要警惕肝脏问题以及肾脏异常。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并且针对性的治疗,睡觉前不能喝太多的水。

温馨提示

当人们睡觉出现以上问题时需留意,及时治疗。睡觉前要放松身心,不能让自己过度紧张。可以通过打坐冥想泡澡或者看书的方式来让身心平静下来。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与健康的关系 通过睡眠判断健康 睡眠

通过睡觉能看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带你揭秘这几个异常的秘密

一生中30%的时间都在睡梦中度过,通过睡眠能够让受到损害的细胞得到修复和再生。可以从睡梦中看出身体状况,不妨来了解一下睡眠所透露出来的疾……详细>>

怎么才算是健康的睡眠?应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通过足够的睡眠能够让精神得到恢复,缓解疲劳感,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却出现了失眠多梦以及嗜睡的情况,这样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那什么是健康的……详细>>

怎么判断是不是好睡眠?好睡眠的4个标准告诉你

睡眠在人的一生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人第2天精神状态佳,也会让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若睡眠质量差会让人焦虑不安,甚至因……详细>>

打呼噜情形来判断睡眠风险?这种打呼噜声最危险!

打呼噜问题常见,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和肥胖者。上了年纪后,咽喉部组织慢慢退化,喉部周围肌肉松弛,呼吸道变得狭窄,易出……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这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要知道衡量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还要看睡眠质量。哪怕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睡眠质量差也不行。长时间睡眠质量低,会引起许多健康隐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