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打呼噜情形来判断睡眠风险?这种打呼噜声最危险!

2023-04-21 06:05:52      

打呼噜问题常见,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和肥胖者。上了年纪后,咽喉部组织慢慢退化,喉部周围肌肉松弛,呼吸道变得狭窄,易出现打呼噜。打呼噜问题是否严重,可以通过打呼噜的频率和情形来判断,有一种情况最为危险,严重时可造成猝死,还需引起重视。

如何通过打呼噜情形来判断睡眠风险?

1、均匀型

一般孩子的打呼噜声稳定且连续,很少会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但是,孩子打呼噜且伴有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速度慢、多动等,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2、低频型

感冒、过敏和鼻塞等均会造成组织肿胀,呼吸通道变得狭窄;又或是过度疲劳、睡眠程度深,使得神经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从而发出微小的打呼噜声。此类打呼噜声经鼻振动软腭所诱发的打鼾声频率低,只是偶尔发生;随着身体不适感减轻,或是调整好睡眠习惯,大部分均能改善。

3、平卧型

对大部分人而言,平躺着睡觉属于健康的姿势。不过,轻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平躺时,软腭和舌头可下坠阻塞呼吸道,诱发打呼噜,侧躺时就能减轻。此类人睡觉时应采取左侧卧或右侧卧;枕头不能太低,大约8~15厘米左右,防止下颌上抬而不由自主的用嘴巴呼吸。若打呼噜问题加重,改变体位后仍然无法缓解,还需引起重视。

4、巨雷型

此类打呼噜的特征是间歇性,最为危险。由于喉咙深部和舌根振动而发出打呼噜声,声音洪亮,打鼾声大小和严重程度息息相关,打鼾声暂停几秒,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症状。张嘴呼吸、舌根后坠、舌头肥厚者易出现该类型,由于呼吸道狭窄,血液中氧气含量不足,促使胸腔不停的吸气,突然升高气流压力,使得本来狭窄的呼吸道暂时关闭,不能换气,打呼噜声音会暂停,甚至会猝死。睡眠过程中,每小时呼吸暂停大于5次,同时每次暂停时间超过10秒,则被判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仅出现打呼噜,而且白天嗜睡、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可增加患脑梗和心梗风险。

温馨提示

为能缓解打呼噜问题,第一要务是控制体重,体重应降低5%~10%。睡觉前不能喝酒,尽量不要用镇静剂和安眠药,不然会导致肌肉过度松弛,使得打呼噜问题加剧。必要时还需带上鼻罩,利用呼吸机来减轻呼吸困难问题。若打呼噜严重,应考虑手术治疗,解决呼吸道阻塞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打呼噜该怎样饮食呢

打呼噜吃什么药?专家说打呼噜是一种病,轻微的打呼噜是睡眠时一种正常的现象,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如果夜夜鼾声如雷,将会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详细>>

打呼噜有哪些表现呢

孩子睡觉打呼噜并不是因为孩子睡得香,很可能是睡眠障碍的警告。儿童睡眠呼吸障碍常见于多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调节障碍性疾病,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哮……详细>>

打呼噜的诊断要注意什么

不要认为打鼾很正常,其实打鼾对健康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说在发现打鼾的症状的时候就要及时就医,那么打鼾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打呼噜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打呼噜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详细>>

打呼噜的表现有这些

鼾症即打呼噜,很多人睡觉都会打呼噜。不过,如果您或者您的家人呼噜声音特别大,可就要注意了。鼾症是引发脑血管意外的独立危险因素,另外,鼾声……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