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根据失眠的原因来缓解问题?不可盲目治疗

2019-08-27 06:16:20      

失眠是最为痛苦的,到了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失眠的类型有很多,比如总是惊醒、不停的做噩梦、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等,要根据不同的失眠原因,选择不同的对策,不能盲目的选择安眠药,以免产生耐药性,甚至会紊乱内分泌。

怎么根据失眠的原因来缓解问题?

1、烦躁所引起的失眠

睡觉的时候时醒时睡,精神非常的差,同时伴有全身无力、脸色发白,眼睛干涩,舌苔比较淡,这说明肝血亏虚以及虚烦所引起的失眠,这类人群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酸枣仁汤来缓解。当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精神抑郁时可以选择绿色并且酸味水果,比如柑橘类水果、猕猴桃以及梅子等。肝火旺盛的人群总是感觉到口渴,必须要保证有充足的水分,也可以多吃含水分比较丰富的西瓜或者梨。

2、睡着之后总是做噩梦

总是加班熬夜的话,会损耗体内的阴气,慢慢的变成阴虚体质。即使每天非常的劳累,到了床上也是睡不着。睡着之后总是不停的做噩梦,根本得不到一定的休息。久而久之记忆力减退,同时会伴有头痛头晕,心慌意乱以及脸色发白。这类人群调养主要以养心神以及滋心阴为主。可以把适量的莲子红枣以及桂圆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每天早晨空腹喝。

3、身体虚弱失眠

长时间的久病不愈、身体过度劳累、年长体质虚弱等都会引起睡眠不安,总是惊醒,同时伴有腰膝酸软和潮热盗汗等,这主要是肾阴虚和心火阳盛所导致的,这类人群应该以滋阴补肾为主。把适量的粳米、枸杞子和山药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每天坚持喝一次能够安神助眠。

4、腹胀胸闷所引起的失眠

俗话说胃不合则卧不安,如果肠胃功能比较弱的话,会导致胃气失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以及腹部疼痛等,从而降低了睡眠质量。晚饭必须要安排的早一些,吃七分饱即可,以清淡营养为主。

温馨提示

要根据不同的失眠原因,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睡觉前尽量不要看一些容易引起兴奋性的节目。经过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睡觉前不妨抽出10分钟时间泡脚或者泡澡来让身心得到放松。睡觉前可以喝一杯加了蜂蜜的牛奶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怎么缓解失眠问题?这5个小妙方快快学起来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优质的睡眠,这样能让身体上的各个系统和大脑得到休息,第2天保持充沛的精力来面对学习和工作,但是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烦……详细>>

失眠了应该怎么办?这4个方法可帮助解决失眠问题!

说到失眠,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在现在的社会环境,年轻人的压力很大,压力大时易引起失眠,失眠会严重导致我们的身体发生变化,也会极度的影……详细>>

孕妇失眠的4大诱因,做好这3点可解决孕期失眠问题!

孕妇在孕期因为生理激素变化以及其他原因让身体素质下降,易出现问题,其中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有些孕妇发现自己一直睡眠很好,突然间有失眠,半……详细>>

孕妇怎么解决失眠问题?这些调理睡眠的方法建议要做到

怀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是痛苦又伟大的一个过程。虽然孕育生命很是幸福,但是也会遇见一些问题,让原本辛苦的孕妇更加的辛苦,失眠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老年人应如何解决失眠问题?可以试试这5个好方法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是每一个后辈都希望看到的景象。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睡眠方面的问题,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