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睡眠?这4种错误饮食会导致失眠

2019-06-21 06:37:11      

失眠属于亚健康的一种,很多年轻人受到了其困扰,患者入睡困难、总是失眠多梦、处于半醒半睡状态、睡觉不踏实等,大部分的失眠和饮食有关。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睡眠?

1、大量的摄入咖啡因

咖啡因属于黄嘌呤的化学药物,会兴奋中枢神经,咖啡因通过小肠和胃部进入血液里面,进入胃肠道15分钟左右,就会产生其化学反应,在浓茶以及浓咖啡里面都会含有咖啡因,适量的喝具有提神保健的功效,但没有规律,并且不节制的喝或者睡觉前喝会影响睡眠质量,减慢基础代谢率,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2、睡觉前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到了晚上,消化系统功能会减弱,晚餐吃得过饱、吃了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大量吃油炸和不容易咀嚼的食物等,都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让内分泌系统变得更加活跃,刺激肾上腺素大量的分泌,从而让大脑兴奋,影响了睡眠质量。

3、睡觉前酗酒

睡觉前少量喝酒确实能催人入眠,但是醒来之后,容易让人们头痛和盗汗。酒精会扰乱睡眠的时间,让人们睡眠变浅。喝完酒之后,只会让人们一直持续不断做梦的睡眠状态下,醒来之后没有任何精神,不能选择喝酒的方式来帮助入睡,长时间下去,也会对肝脏与肾脏带来损伤。

4、不良的饮食习惯

尼古丁属于兴奋剂,就如同咖啡因一般,会兴奋大脑神经,睡觉前或者半夜醒来之后,尽量不要吸烟。睡觉前大量喝水的话,会增加频繁起夜的次数,影响睡眠质量,另外,高盐饮食会让人们腹部胀痛口干口渴,加重失眠症状。

如何通过饮食来改善失眠问题?

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每天保证有250克的绿叶蔬菜,2两豆制品或者蛋类,300克乳制品,15克坚果。饮食以低脂肪低盐分为主,多吃一些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比如蜂蜜香蕉或者牛奶等,具有镇静和诱发睡眠的功效。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功能,比如各类蔬菜水果和粗粮等。

温馨提示

及时改掉不良的饮食坏习惯,睡觉前尽量不要吃任何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帮助大脑利用色氨酸来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失眠的饮食 饮食 睡眠

经常失眠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饮食习惯影响睡眠

合理的饮食习惯对大脑是有益的,合理的饮食是包括蛋白质、糖类、脂质和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取。合理的饮食在进食后是帮助人促进睡眠的,但不要吃的太……详细>>

失眠与饮食有关?睡前吃这7种食物会导致失眠!

失眠一直都是特别困扰大家,因为长时间睡不好,肯定会影响第二天工作,很多人都因为经常的熬夜或者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也会导致自己出现失眠,经……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赶紧改了!

睡眠对于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眠处于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长时间睡眠不足,不仅会出现心血管疾病,对身……详细>>

五大错误饮食习惯易引起失眠

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有的人因为疾病疼痛难以入眠,有的人因为生活压力心烦意乱,但是你大概忽略了一个和生活最贴近的原因,那就是每天的饮食方式……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影响睡眠,赶紧改了!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影响,首先会影响各个器官组织的自我修复,其次会使脾气变得暴躁,甚至很容易发脾气,同时还会影响人的精神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