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经常失眠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饮食习惯影响睡眠

2018-05-23 10:04:27      

合理的饮食习惯对大脑是有益的,合理的饮食是包括蛋白质、糖类、脂质和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取。合理的饮食在进食后是帮助人促进睡眠的,但不要吃的太少,感觉自己饱了就行。因此,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失眠者都要养成的,只要保持好良好的饮食习惯,自己就会对食欲有改观,从而慢慢的调节失眠的症状。

对于失眠,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失眠的人要以少食多餐的饮食为宜,睡觉前第一,要吃的不能太饱,第二,吃的也不能太少。如果吃的过饱就会因为肠胃的消化不良而导致胃部的胀气从而影响睡觉;相反的话,如果晚餐吃的太少,就会是使人的肚子空虚,从而使人从饥饿中醒来,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这就是说的这个意思。

2、不要吃一切带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浓茶、辣椒、胡椒粉生姜,以及烟酒,因为这些东西会使人导致神经的异常兴奋,这样一来,人就很难入睡。

3、在平时时要注意多吃清淡的和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的的食物,特别是对于一些含有各种类型的氨基,维生素B和维生素C、维生素E。还有,一些含有钙的元素食品也要多吃,如蛋和海藻汤。

4、失眠的人可以吃一些含有色氨酸的食物,例如,鱼、肉、蛋和牛奶,酸奶。因为色氨酸与睡眠有关,睡眠需要得5-羟色胺的原材料色氨酸可以合成。补充充足的色氨酸可以诱导睡眠,而牛奶,酸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并还有钙元素,因此,对失眠的治疗格外有效

饮食治疗失眠的机理是什么?

俗话说“肚皮发胀时眼皮就松弛”,提示饮食对睡眠有影响。古代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就是这样认为的。法国科学家佳巴·里几鲁博土研究发现给鼠静注葡萄糖时非异相睡眠增加,注射氨基时异相睡眠增加,注射脂肪时无改变。三种同时注射则异相睡眠和非异相睡眠都增加。

动物非异相睡眠增多,异相睡眠减少。食肉动物则异相睡眠增多,非异相睡眠减少睡眠与饮食关系密切合理的膳食有益睡眠。例如:失眠者早餐不宜吃得过饱,因为饥可使白天不易打瞌睡。同时晚餐应吃好,睡前也可以吃些催眠食物,因进食后消化系统血供应增加,大脑相对供血不足,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影响睡眠 这些饮食习惯可助眠

导致睡眠不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饮食习惯方面的影响占了很大的比重。有些东西吃了容易睡不好觉,有些食物则刚好有助眠的作用。今天小编给打大家讲……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影响睡眠?这4种错误饮食会导致失眠

失眠属于亚健康的一种,很多年轻人受到了其困扰,患者入睡困难、总是失眠多梦、处于半醒半睡状态、睡觉不踏实等,大部分的失眠和饮食有关。详细>>

五大错误饮食习惯易引起失眠

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有的人因为疾病疼痛难以入眠,有的人因为生活压力心烦意乱,但是你大概忽略了一个和生活最贴近的原因,那就是每天的饮食方式……详细>>

错误的饮食习惯拿走了你的睡眠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能促进睡眠,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只能让睡眠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