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肌酐升高后是否还能降下来?符合3点,一般预后良好!

2023-06-08 08:39:33      

血肌酐一般用于初步评估肾功能,判断肾病进展程度。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均会造成血肌酐升高。肾病患者肌酐水平升高,一般代表着疾病加重或恶化,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只要符合以下几点预后良好。

肌酐升高后是否还能降下来?

大部分肾病肌酐水平升高后还能降下来。肌酐完全升高时,肾功能受损已达到50%左右,但肾功能仍然存在代偿性,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清除原发因素或影响因素,那么血肌酐就能下降。每个患者病情严重程度不一样,肌酐下降程度也存在着差异。这里所说的肌酐能降下来,是指下降100~200个单位,但不能完全恢复正常,这跟肾功能损伤程度紧密相关。肾病患者残余肾功能良好,肌酐能慢慢下降到理想状态。

肌酐升高后符合哪些条件一般预后良好?

1、尿量稳定

肾功能受损后,可通过尿量变化来评估残余肾功能作用。正常情况下,肾功能可生成尿液且排出,调节血液中毒素水平稳定,维持血肌肝、尿酸等多个指标稳定。若肌酐水平升高后,尿量没有发生很大改变,那么积极治疗就有可能恢复,此阶段重点保护残余肾功能。尿量恢复的关键主要看肾脏滤过功能、系统性血流量稳定,只要血液循环顺畅进入肾脏滤过系统,那么就能维持正常的排尿量。

2、无显著的血压失衡

通过血压稳定情况也能评估肾功能受损程度。虽然高血压不会100%的患上肾病,但多数肾病患者伴有高血压,由于肾脏受损后无法正常调节水钠平衡,再加上血管紧张素抑制,从而造成血压升高。血压稳定能保护残余肾脏内部稳定,能更好的控制尿酸和肌酐等指标。

3、无严重水肿

通过肾脏B超检查能了解肾脏内部组织结构受损情况,也能评估血液循环是否顺畅。也能通过水肿情况来评估血液循环、肾脏滤过调节作用。有些患者大量尿蛋白流失而造成水肿,肌酐升高后肾功能受损严重,易造成全身性水肿,增加肾脏过滤负担。中后期肾病患者无水肿,提示肾脏和自身代偿性良好,病情稳定且易控制。

温馨提示

肌酐水平升高后不要慌,需积极调整生活方式,遵循低盐低脂饮食,远离香烟和酒;保持规律作息,不能过度劳累和熬夜,每天有充足睡眠,积极调节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这5种肌酐升高的情况可逆转 积极治疗是关键!

血肌酐能够反映出肾脏功能,当肌酐升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害。而引起肌酐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导致不能及时代谢出……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谨“肾”!“肌酐升高一点点”不是小问题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据权威调查显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增加,在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