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2023-05-22 08:45:50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来自于肉类在体内代谢后的产物;一种是内源性肌酐,由肌肉组织代谢所产生的。想要了解肾脏是否健康,一般需看血肌酐水平,一旦血肌酐水平升高就要引起重视。

血肌酐能不能评估肾功能?

肯定的说,肾功能当然能评估肾功能。通常,肌酐跟随血液循环进入肾脏,由肾小球滤过,多数肌酐跟随尿液排出。一旦肾功能受损,肾小球滤过功能减弱,影响肌酐排泄,升高血液中肌酐水平。若抽血检查显示血肌酐升高,应考虑肾小球滤过率减弱,肾功能下降。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血肌酐升高一定是肾脏疾病,也有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大鱼大肉的吃、摄入过多蛋白质、服用肌酸补充剂等;还有,剧烈运动易造成肌肉分解,促使血肌酐升高;某些药物可影响肌酐分泌等。想要评估肾功能是否下降,仅看血肌酐指标远不够,还需综合其他指标来评估。

血肌酐升高后应注意什么?

1、不能盲目降肌酐

大多数患者认为,肌酐降到正常水平就代表着病情稳定。然而,肌酐和尿蛋白不同,尿蛋白转阴提示病情可能稳定。肌酐仅仅用来评估肾脏排泄功能,肌酐值升高代表着肾功能受损,但此指标发生很迟缓,肾功能损伤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有特征,等发现时大量肾细胞已经死亡,根本无法逆转。因此此时。治疗的关键点是保护残留的肾细胞和肾功能。

2、科学用药

拒绝用肾毒性药物,比如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解热镇痛药以及部分抗生素等,以免造成肾衰竭。肾功能下降者不能滥用药物,不然会加快肾功能下降速度,需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选择药物。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不是所有的血肌酐升高一定是肾脏疾病,也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所以做检查前应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肉类,多注意休息等。肾病患者应积极预防并发症,控制高危因素,尤其是血压、血糖和血脂等。保证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吃糖量控制在25克以内,合理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避免高钾和高磷饮食。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血肌酐高怎么治疗?血肌酐偏低怎么办?

肌酐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在一系列肾病的诊断中有重要意义。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内肌酐水平应该属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出现上升或下降,……详细>>

人体血肌酐的正常值是多少?血肌酐与尿肌酐有什么区别?

血肌酐一般是指人体的内生血肌酐,是人体肌肉运动功能代谢的产物,随着血液进入尿液中,血肌酐属于小分子的物质,需要通过肾脏的过滤才能够进入尿……详细>>

血肌酐偏高是怎么回事?饮食上有什么注意的?

肾功能检查中有血肌酐一项,这是一项重要的指标,血肌酐水平高低能反映出肾脏是否存在病变。血肌酐偏高的主要症状是眼睑水肿、尿液增多、口渴以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