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成人性教育 > 正文

哈尔滨艾滋病关爱小组 3年关爱小组发展到6个

2010-11-30 18:27:57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就要到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了,一直在为艾滋病人服务的老王这几天更忙了,刚从牡丹江关爱艾滋病友回来,就开始张罗着让哈尔滨市艾滋病关爱小组的五十多名成员在一起吃顿饭。“五十多人在一起吃饭容易,可五十多名艾滋病人在一起吃饭却很难,我们必须自己做着吃。”老王说。

  老王也是一名艾滋病人,2006年被查出患病时,他已经是艾滋病晚期了。得知自己患上艾滋病后,他曾经心灰意冷,茫然不知所措,是社会的关爱和鼓励给了他对抗疾病的信心,使他成为我省红十字会艾滋病关爱小组的组长。3年来,他历尽辛苦,将本来只存在于哈尔滨的关爱小组逐步扩展到全省,从1个发展到6个,让更多的艾滋病人得到了社会的关爱。

  一句鼓励 让他振奋精神对抗病魔

  29日上午,记者在哈市文明街旁的一栋民宅里见到老王时,他正在接一名艾滋病友的咨询电话。他一边倾听对方的讲述,一边耐心地劝导对方。挂断电话,老王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让你久等了,我的办公电话现在就是热线,差不多全省的艾滋病友都给我打电话倾诉。因此,我不能像别的小组成员那样四处走动,每天都得坚守在电话旁。”

  虽然今年只有44岁,艾滋病关爱小组的成员还是亲切地叫他老王。老王说,被查出患上艾滋病之前,他是一家企业的经理,得知患病后,他向公司递交了辞呈。“2006年秋天,我脖子上长了个大包,一检查,已是艾滋病晚期了。”老王说,当时他的第一个反应是自己要死了。住院后,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朱晓平多次到医院看望他,并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由于处在艾滋病晚期,老王的身体状况很差,医生甚至说,他也就能活20多天。知道老王的情况后,朱晓平鼓励他说:“你当过经理,振作起来为我们工作行吗?”在多次受到鼓励后,老王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他对朱晓平说:“如果我能起来,我一定帮你工作。”

  从那以后,老王有了生存下去的意志和对抗艾滋病的决心。后来,老王的病情奇迹般地发生了好转,2007年春天,他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了。当时,省红十字会组织的艾滋病关爱小组刚成立不到一年,参加过红十字会志愿者培训的老王加入了关爱小组,并成为组长。

  一份坚持 使他成为病友“榜样”

  刚到关爱小组时,各项措施都不齐备,老王便着手制定各项制度,并找来艾滋病志愿者加入小组。很快,以老王为组长的关爱小组形成了。然而,刚开展工作时却困难重重,很多艾滋病人意志消沉,根本不接受别人的关爱和帮助,“自我封闭”成了开展关爱行动的一道屏障。

  为了让更多的艾滋病友加入关爱小组,老王一次次地去病友家里拜访,并将自己感染艾滋病、勇敢面对艾滋病的经历讲给对方听,鼓励病友像自己一样积极地面对人生。“通过与其他病友交流,我发现病友之间交流起来更容易一些,最重要的是,可以激发病友们的生存意志,让他们从心理上接受艾滋病的存在,而不是去畏惧它。”随着关爱工作的开展,老王成了哈市艾滋病人心中的“榜样”。谁有困难都找他,谁有心理问题也都咨询他。给病友送药、帮病友解决生活困难、为病友搞临终关怀……老王带着5名成员穿梭于关爱小组五十多名病友的家和医院之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一个信念 让关爱小组发展到6个

  哈尔滨的艾滋病人得到了关爱,省内其他地方的病人呢?想到这儿,老王通过省红十字会与其他地市的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在得知各地的艾滋病人只是单一地接受卫生部门的药物治疗后,老王下定决心要把关爱小组扩展到全省,让病友们形成一个团体,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共同对抗艾滋病。

  “齐齐哈尔有一名艾滋病人曾经多次给我打电话求助,后来,我去齐齐哈尔找到他,跟他在一起待了3天,也讲了3天。我给他讲我当初的迷茫,给他讲我思想发生转变时的激动。3天后,他终于摆脱了艾滋病的阴影,和我一起在齐齐哈尔建立了艾滋病关爱小组,现在他是那里的负责人。”

  老王的执著感动了省内各地的艾滋病人,来自齐齐哈尔、佳木斯、七台河、双鸭山和牡丹江的十几名艾滋病人先后来到哈市艾滋病关爱小组接受培训,并在老王的帮助下,在当地建立了艾滋病关爱小组,为艾滋病人提供服务。

  “我前几天刚从牡丹江回来,那里刚成立关爱小组,下一步我们要与没有建立关爱小组的城市取得联系,培训那里的艾滋病人,让他们也成为志愿者,并尽快在当地建立关爱小组。这样一来,全省的艾滋病人都能找到关爱组织,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能相互支持。”老王说。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爱艾滋病儿童 明星与社会共行动

预防艾滋病作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危害程度也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关注,尤其是中国的艾滋病患者越来越多,防艾已刻不容缓,而作为在社会上有影响力……详细>>

我们之间没有距离 给艾滋病人多一份关爱

“我是艾滋病患者,可否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很久以前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艾滋病患者当街索取拥抱,不但无一人给予,反而遭到众多的白眼与……详细>>

李克强:全社会共同关爱艾滋病人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并到北京……详细>>

天津志愿者与艾滋病人金街传递“爱心船”

昨天(29日)下午4:00,金街上迎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热闹”。原来,为了迎接世界艾滋病日的到来,一场由医科大学学生们策划制作、和平分……详细>>

艾滋病危害极大,关于艾滋病防治的5个小常识要了解!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非常大的性病,一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不断破坏免疫系统,最终丧失免疫功能,最后患者就会因为各种感染……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