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孩初潮能不能洗澡?初潮洗澡应牢记这4大点

2018-12-07 11:27:36      

12到13岁左右女性就开始经历第一次初潮,这就代表着女性的生殖器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卵巢开始具有排卵的功能,但是一些老年人却认为在月经期间是不能洗澡的。

女性初潮能不能洗澡呢?

女生初潮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把子宫内膜的一些垃圾通过血液的方式排出体外,若是月经期间存在血块的话会直接堵住出口,从而让污血残留在子宫里面,导致痛经。所以外阴处早晚都要使用清水来清洗,这样才能够防止分泌物在阴道里面滋生细菌。

有一些老年人认为月经之间是不能洗澡的,因为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大量的脱落,宫腔会出现创面,从而破坏了保护生殖器的屏障,再加上月经期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若是洗澡的话会引起感染。但是在月经期间洗澡能够把油污和汗垢及时的清除,从而消除了疲劳感,提高睡眠质量以及新陈代谢的速度。

其实在初潮期间是可以洗澡的,但是水温不能过低,不然会加快心跳导致进入搜索以及神经的紧张,另外总是用冷水洗澡的话也会导致内分泌的失调,从而引起风寒感冒。

初潮洗澡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要使用沐浴露来清洗阴部

月经期间洗澡的时候,千万不能直接使用沐浴露来清洗阴部,不然会引起阴道的瘙痒及干燥,因为大部分的沐浴露属于碱性,会直接破坏阴道的酸碱度。

2、采取淋浴来洗澡

在月经期间尽量选择淋浴的方式来洗澡,这样能够防止细菌的感染,减少患上妇科疾病的风险。如果淋浴不是很方便的话,可以使用热毛巾来进行擦拭,千万不能盆浴。

3、最好不要洗头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盆腔处于充血状态,减少了其他器官的血液,头部血液相应的也会减少,如果月经期间洗头的话,会导致头皮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液流通不畅。洗头的话一定要用热水,而且尽快用暖风吹干。

4、不能使用低水温来洗澡

月经期间洗澡水温过低的话会感觉到寒冷,从而加快了心跳,神经处于紧张状态,非但不能消除疲劳感,同时也会引起感冒。另外也会刺激女性的内分泌,导致腹部疼痛、闭经以及各种妇科炎症。

温馨提示

女性在月经期间是可以洗澡的,但是一定要控制水温,洗澡水温控制在35到40摄氏度即可,期间不能盆浴也不能洗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潮洗澡的注意事项 洗澡 女孩初潮

女孩初潮前的常见症状 初潮出现后需要注意什么?

每个女孩都会经历又婴儿到儿童到青少年到成年到母亲的演变,这些变化的到来证明我们在逐渐地成长中,其实女孩初潮就是从儿童成长为少女的症状。那……详细>>

女性初潮有什么症状? 女性初潮的5个注意事项

女性初潮是指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女性初潮来临说明女孩子已经进入了青春期,在女性初潮来临之前身体一般都会发生一些变化。那么,女性初潮有什么……详细>>

女性初潮后会有哪些变化?月经初潮要注意什么?

在正常情况下女孩子在12到15岁开始有第一次月经,现在随着医学的科普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部分女性的初潮会提前,这就意味着女孩子的心现……详细>>

女孩第一次来月经有征兆吗?月经初潮要做好这4大保健!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第二体征会开始发育,这时除了乳房,月经也会来临。因为月经来临时间不定,让很多女孩忐忑不安,其实月经第1次来临前有征兆,了……详细>>

女性初潮要注意3大事项 应该注重饮食调养

当女性出现初潮时就代表着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第二项都能够明显的表现出来,比如说乳房的发育、阴毛的长出等,但是女性初潮期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