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青春期性教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孩初潮前的常见症状 初潮出现后需要注意什么?

2017-06-27 10:33: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孩都会经历又婴儿到儿童到青少年到成年到母亲的演变,这些变化的到来证明我们在逐渐地成长中,其实女孩初潮就是从儿童成长为少女的症状。那么什么是女孩初潮呢?女孩初潮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此时的心理变化过程。

什么是女孩初潮?

女孩初潮也叫第一次月经,大多数女孩的初潮年龄为12-14岁。女子到了青春期,在丘脑下部和脑垂体激素的影响下,卵巢产生性激素,它能刺激性器官和乳房的发育,并开始长出腋毛和阴毛;同时卵巢内卵泡中的卵细胞逐渐成熟,成熟的卵泡破裂,把卵细胞排出到卵巢之外,这时,输卵管伞就把这个排出来的卵子吸进输卵管管腔内。排卵后,卵泡里残留的细胞迅速生长、增多,并呈现黄色,称为“黄体”。它能分泌黄体激素,促使子宫内膜腺体分泌一种含有营养物质的粘液,为接受受精卵做好准备。如果排出的卵子没有受精,则往往于排卵后9~10天,黄体萎缩,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量下降,子宫内膜逐渐萎缩、脱落、出血,此即表现为月经来潮。

初潮前常见的症状

青春痘出现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表现症状,这是很多女性都头疼的问题,本身光滑的脸部肌肤,突然冒出一些难看的现青春痘,在脸颊以及额头上的痘,并且有小脓包,那么这很可能月经将会在2到3个月之内来临。大家可一定要注意哦!这可是青春期女性走向健康的主要变现症状哦!

内裤上有少血的血丝

在女性月经初潮之前一般的在内裤上还会出现少血的血丝,这是最为明显的表现症状哦!女性在月经初潮前,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果掌握了这些变化,就可以推测月经初潮的时间。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来推算出自己的月经初潮时间哦!

乳房变化情况

如果女性的乳房开始慢慢发育,而且其膨胀的时候还会出现乳晕的情况,用手触碰的时候还有一个硬结,那么这代表着女性的乳房开始慢慢发育,甚至在女性两年内出现月经初潮的情况,女性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哦!做好完全的应对准备吧!

看有无白带

在月经初潮到来之前,一般的女性已经开始出现白带的情况,因为从女孩阴道中流出像鸡蛋清一样透明、无色无味而略带粘稠的液体,这一般属于正常现象。如发现白带发棕褐色,预示2-3天后月经初潮即将到来,大家可以做好准备哦!

测体重和身高

在女孩进入青春期(11~14岁)后,我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高和体重,爱美的女士们如果体重突然增加,可不能盲目的采用节食减肥方法来控制体重,这很不科学哦!某次测量发现身高和体重突然增加,这一般的预示在随后的半年里该女孩可能月经来潮。

女孩初潮出现后需要注意什么?

女孩初潮时要注意的事。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期最明显的标志,对于初潮少女自身而言,面临月经初次来临,心理上会出现紧张,害怕,羞涩,好奇等复杂的情绪体验,身体方面会呈现腹胀,腹痛,腰酸,乏力,嗜睡,疲劳,颜面浮肿等不适,再加上学习紧张的压力,她们的抵搞力和适应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所以,对初潮少女加强身心保健和健康辅导非常重要。

1、初潮时应避免参与剧烈体育运动,长距离骑车和跑步等,以免过度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

2、经期应经常清洗外阴,避免手淫,因为在此阶段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则极易引起细菌感染和发烧,据统计,初潮少女外阴瘙痒症的发病率为6.9%左右,其主要诱发因素就与经期外阴不清洁和手淫有关。

3、加强自我防护,使用优质卫生巾,千万不可为了贪便宜,而使用劣质产品,更不能用消毒不严格的普通卫生纸和草纸来代替。

4、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食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饭菜,这对增强体质,恢复精力大有裨益。

5、避免接触冷水,注意保暖,最好不参加游泳等。

(责任编辑:罗玉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潮注意事项 初潮症状 初潮

女孩初潮能不能洗澡?初潮洗澡应牢记这4大点

12到13岁左右女性就开始经历第一次初潮,这就代表着女性的生殖器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卵巢开始具有排卵的功能,但是一些老年人却认为在月经期间……详细>>

女性初潮后会有哪些变化?月经初潮要注意什么?

在正常情况下女孩子在12到15岁开始有第一次月经,现在随着医学的科普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部分女性的初潮会提前,这就意味着女孩子的心现……详细>>

女性初潮有什么症状? 女性初潮的5个注意事项

女性初潮是指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女性初潮来临说明女孩子已经进入了青春期,在女性初潮来临之前身体一般都会发生一些变化。那么,女性初潮有什么……详细>>

女性初潮要注意3大事项 应该注重饮食调养

当女性出现初潮时就代表着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第二项都能够明显的表现出来,比如说乳房的发育、阴毛的长出等,但是女性初潮期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详细>>

少女初潮吃什么好?哪些因素会影响初潮时间?

初潮是每个女孩子都会经历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做好保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女孩子在月经初潮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