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预防儿童性早熟要注意什么

2015-11-22 08:02:31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笔、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检出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和卤代烃等。其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被研究证实可致男孩“女性化”和女孩“性早熟”。

而此前,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儿童性发育的时间轴又被提前了,从原先普遍认为的11至12岁开始发育,提前到女孩平均9.7岁,男孩平均11.3岁。

很多家长说,总感觉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了。事实也的确如此。作为家长,应重视正确引导与科学预防。

偷吃妈妈的保健品,四五岁的女孩胸部变

门诊上遇到来看“性早熟”最小的才2周岁,妈妈帮孩子洗澡时发现胸部有硬块,就很着急。“其实并不是性早熟,现在家长普遍比较有意识,一发现孩子有身体上的变化,就会联想到这方面。

判断性早熟及其原因,必须进行身高、体重、骨龄、性激素激发试验、甲状腺或头部CT等检查。“真正的性早熟会导致性激素提早分泌过多,性激素作用于骨骼促使长骨骨骺提前愈合,最终影响孩子的身高,这也是家长最为担心的问题。”

诊断儿童性早熟有严格的标准,需要兼顾两方面因素,一是发育时间,二是生长速度。如果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并伴随生长加速和骨龄提前2周岁,就可诊断为性早熟。

从目前门诊情况看,有性早熟“倾向”的儿童不少,最终确诊的约占10%。而有“倾向”的儿童中,出现单纯乳房早发育这一不完全性早熟症状的女孩占大多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门诊接诊患者约2000人次,大约2/3就诊原因都是乳房早发育,年龄以6-8岁居多。

“有一次,有两个四五岁的女孩同时被家人带来检查。两家是亲戚,两个女孩不约而同都是偷吃了妈妈的保健品,导致胸部变大。”不仅是保健品,郭迎春说,还有些孩子是把避孕药当成零食吃了下去,由于药中含有大量性激素,孩子吃下几天或是几个星期后,身体就出现变化。

预防儿童性早熟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禁止食用蜂蜜、燕窝、人参等任何补品。

孩子机体代谢很旺盛,只要平时正常饮食,完全可以保证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补品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如今很多食品都含有激素,家长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平衡饮食,不要经常给孩子吃同一样食物。

2、电子产品要少用。

除了吃的方面要注意外,预防儿童性早熟还要在生活习惯方面多加注意,比如不要让孩子过多接触电脑、电视、手机等,因为现在许多节目中都有不适宜孩子观看的镜头,被孩子看到会刺激孩子的神经垂体,分泌很多激素,电子产品的辐射和亮光也会刺激神经垂体,从而开启性早熟的开关。

3、塑料制品小孩也要少接触。

塑料制品中含有塑化剂,它也是一种雌激素。

4、多运动,多跳绳。

性早熟很多是因营养过剩、肥胖引起,脂肪组织是内分泌器官之一,会分泌雌激素,所以,体育锻炼也很重要。通过运动燃烧脂肪,可以降低孩子的激素水平。

适宜孩子的体育锻炼是跳绳、游泳、打球等运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要点 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的典型案例 预防儿童性早熟很重要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性早熟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详细>>

是什么导致了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问题早已成为全球父母关注的问题。由于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传媒、通讯、网络等多媒体急速发达,以及物质的丰富,饮食结构的变化,都促成了……详细>>

儿童性早熟莫忽视 看中西医治疗儿童性早熟

3岁男孩,脸上长“青春痘”,嘴角长胡须,外生殖器发育如同成年男子;6岁女孩,乳房发育如桃大,触痛,月经来潮,已是9岁孩子的骨龄;很多8、……详细>>

儿童性早熟原因剖析 儿童性早熟该如何预防呢?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详细>>

饮食或称为儿童性早熟催化剂 怎么预防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在血液循环中,由于雌激素和雄激素的作用,儿童在10周岁之前就出现了第二性征的发育——即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9岁前阴毛腋毛长……详细>>

  • 安庚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