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特应性皮炎是否能治愈?从5个方面来护理!

2023-01-10 08:32:38      

特异性皮炎是湿疹的一种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难以忍受的瘙痒、湿疹样皮炎等。虽然特异性皮炎不会威胁生命,但因为剧烈瘙痒而影响睡眠和学习以及生长发育等,甚至会诱发自卑和抑郁等心理,那该皮肤病是否能治愈呢。

特应性皮炎能不能治愈?

特应性皮炎属于慢性病,根本无法治愈。治疗的目标是降低疾病复发次数,预防合并症,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若特应性皮炎处于中重度、易复发,等病情控制后也要维持治疗,在皮损处涂抹非激素类药膏,联合外涂抹保湿润肤霜,促使皮肤屏障功能恢复,降低复发风险。若只是单纯的慢性湿疹,需外涂抹激素类药膏来控制皮疹,不能长时间用激素类;外涂抹油脂类或含尿素的润肤乳,这样能保护手脚皮肤;若出现霉菌性湿疹,还需接受抗真菌治疗,不能长时间外用激素类软膏。

特应性皮炎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1、穿衣方面

选择宽大、纯棉材质的衣服;贴身衣服勤换洗,把洗涤剂彻底清洗,放在太阳下暴晒。新购买的衣服不能立即穿上,必须用柔肤剂清洗,避免皮肤受到刺激。

2、饮食方面

远离辛辣刺激、易过敏的食物和饮酒;观察吃完含蛋白质的食物后,瘙痒和皮炎问题是否加剧。值得提醒的是,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能过度忌口,以免造成营养不良,阻碍生长发育。

3、居住方面

居住房间应注意通风,有充足的阳光照射,调整好温度和湿度,温度在20~23℃即可,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少养花草,贴身衣服和床单勤换洗,不能铺易吸灰尘的地毯。

4、运动方面

特应性皮炎患者对热、可见光以及紫外线等耐受性差,因此需做好防晒。做家务时应戴上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洗洁精和肥皂等。

5、洗澡方面

洗澡确实能清除皮肤表面的污垢,但需注意洗澡小细节,洗澡水温不能超过40℃,用无刺激、敏感度较低的洗护产品。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

温馨提示

特应性皮炎应着重做好自我管理,管理不当会降低治疗效果。科学规范治疗,做好自我管理就能让症状减轻或完全消退。同时应调整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陈慧玲 )

什么是面部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面部特应性皮炎指的是患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面部,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会给患者的面部带来极大影响,不仅会造成面部皮肤的损伤,还会给患者心理带……详细>>

特应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特应性皮炎用什么药膏好?

特应性皮炎会造成患者发病部位出现严重瘙痒症状,如果患者自控能力较差,长时间的抓挠会导致皮肤出现人为损伤,导致红肿、出血、感染等症状出现。……详细>>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从5个方面来区分!

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息息相关,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易瘙痒,往往合并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跟湿疹早期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淆……详细>>

特应性皮炎做好全程管理?4个方面不可忽视!

特应性皮炎归属于湿疹,是湿疹的特殊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慢性湿疹样皮炎。由于瘙痒而不受控制的抓挠,严重影响睡……详细>>

得了特应性皮炎如何护理?得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患者大多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和哮喘,因此特应性皮炎患者要寻找并消除诱因,同时要控制局部炎症,并……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