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从5个方面来区分!

2023-03-22 08:33:44      

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息息相关,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易瘙痒,往往合并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跟湿疹早期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淆,由于错误治疗而延误病情,那两者有哪些区别。

特应性皮炎和湿疹有什么区别?

1、病史

大部分特应性皮炎者有过敏史,包括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但湿疹无家族过敏史。

2、发病机制

虽然两种疾病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但了解特应性皮炎跟遗传有关联,湿疹跟遗传的关系还并不是很明确。

3、病程

特应性皮炎病程较长,易反反复复发作,有一部分患者终身无法携带。湿疹属于自限性疾病,积极治疗就能好转。

4、临床症状

两者皮损范围有一定的差异。湿疹发生在局部;特应性皮炎较广泛,一般发生在肘窝、颈前区、腘窝等,也有可能出现在躯干、手部、面部以及四肢等。

5、实验室检查

特应性皮炎往往伴有血清IgE升高、外周血嗜酸细胞增高、异种蛋白过敏等。

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1、婴儿时期症状

最早发生在出生一个多月的婴儿身上,常见于两颊和额部。起初呈现急性红斑和丘疹,慢慢的两颊损害融合成大片,红斑上面有丘疹、水疱、脓疱、浆液以及黄痂。痂裂缝中溢出浆液或脓液,往往下滴成珠状;也有部分患儿合并发热和局部淋巴结肿大。

2、儿童时期症状

儿童时期面部损害慢慢消退,但奈窝、肘窝发生亚急性红色斑片,斑片上面长有针头大小般的丘疹水疱、鳞屑或是比较薄的痂皮。由于持续抓挠而使得损害处变厚,呈现苔藓样变。

3、青少年时期症状

青少年时期病变累及广泛,往往累及手部和面颈部,呈现对称分布,表现为皮肤干燥且变厚、苔藓样病变等。

温馨提示

特应性皮炎重点做好精神调理,消除焦虑和厌烦情绪,积极缓解皮肤瘙痒。在医生指导下用抗组胺药能起到镇静、止痒和抗炎功效;合并皮肤细菌感染,特别是金葡菌感染时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治疗。严重者可采取光疗,能改善瘙痒和皮肤炎症。日常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食物,拒绝喝浓茶和浓咖啡;适量吃高脂肪食物,所产生的热量能滋润皮肤,又能帮助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防治皮肤干燥和老化。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与湿疹有什么区别?

特应性皮炎属于十分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干燥、瘙痒为主要症状表现,其和湿疹有相似之处,这种疾病在某些国家又被叫做皮炎湿疹,多发生在儿童群体……详细>>

什么是面部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面部特应性皮炎指的是患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面部,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会给患者的面部带来极大影响,不仅会造成面部皮肤的损伤,还会给患者心理带……详细>>

特应性皮炎是否能治愈?从5个方面来护理!

特异性皮炎是湿疹的一种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难以忍受的瘙痒、湿疹样皮炎等。虽然特异性皮炎不会威胁生命,但因为剧……详细>>

特应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特应性皮炎用什么药膏好?

特应性皮炎会造成患者发病部位出现严重瘙痒症状,如果患者自控能力较差,长时间的抓挠会导致皮肤出现人为损伤,导致红肿、出血、感染等症状出现。……详细>>

特应性皮炎做好全程管理?4个方面不可忽视!

特应性皮炎归属于湿疹,是湿疹的特殊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慢性湿疹样皮炎。由于瘙痒而不受控制的抓挠,严重影响睡……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