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得了特应性皮炎要如何护理?得在这3个方面做到位!

2021-12-18 08:20:50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几率比较高,发病之后首先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的治疗,其次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双管齐下才能够使这种皮肤疾病更快的得到缓解或者消失,使儿童少受一些痛苦。

儿童患了特应性皮炎如何护理呢?

1、 用清水清洗

儿童的皮肤通常都很干净,用清水冲洗即可,不要经常使用清洁剂,建议在皮肤很脏而且不好清洗的时候使用清洁剂,比如大便以及汗渍,也可以使用清洁剂对局部进行清洗,比如面部、颈部以及腋下和尿布区域,但不建议使用肥皂,因为肥皂是碱性物质,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

2、 掌握洗澡的时间和水温

在给患儿洗澡的时候要掌握时间和水温,洗澡的时间要控制在5~10分钟左右,洗澡的温度则要控制在37~37度5左右,一般用手背感受水温合适即可。如果患儿皮肤瘙痒的情况特别严重,那么则可以将水温调到27~30℃,对于控制皮肤瘙痒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洗澡的时间太长或者洗澡的水温过高,则会使皮肤表面的脂质被带走,从而使皮肤变得更加干燥。

3、 正确的使用保湿剂

使用保湿剂能够使皮肤干燥和皮肤瘙痒的症状得到缓解,因此在洗澡或者洗脸之后要正确的使用保湿剂,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保湿剂,如果皮肤干燥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使用油膏,因为这种产品能够在皮肤上形成保护膜,但不适合用于皮肤毛发部位或者多汗的部位,要不然则会导致毛孔闭塞。如果皮肤干燥的问题并不是很严重,则可以使用保湿霜,这种产品当中含有一定的水分,涂抹之后不会感觉太油腻。在涂抹保湿霜的时候,要掌握正确的涂抹方法,首先在皮肤干燥的区域厚厚的涂抹,建议每天至少涂抹二次,在取用保湿霜的时候,不建议用手抠出,要用干净的勺子取出放入手掌当中,避免保湿霜受到污染。

温馨提示

如果特应性皮炎所引发的症状比较严重,那么则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激素,但要避免使用超强激素,每次使用的量不能够超过0.5克,而且要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病情好转之后则要立即停止使用,因为激素类药物很可能会产生依赖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尿布疹该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尿布疹是一种经常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疾病,比较严重的尿布疹会出现一大片红斑,严重时会出现轻微的破皮现象,如果症状并不严重,则会表现为一……详细>>

得了小儿胃炎要如何护理?这5个方面的护理做到位!

小儿的肠胃比较弱,平时如果不太注意饮食,暴饮暴食,就可能会导致小儿出现胃炎问题,一旦小儿有胃炎就容易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详细>>

孩子湿疹反复发作,可能是特应性皮炎!护理要注意3大要点

孩子总是在面颊、四肢关节处、躯干、眼睑、耳廓、耳后等部位反反复复地起湿疹,还特别的痒,常常让孩子痒得寝食难安,严重时会影响日常生活及学习……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护理!

小儿湿疹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婴儿皮肤病,小儿湿疹对小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会有瘙痒的感觉,而且也容易反复,所以家长为此也会烦恼不安。这种疾病……详细>>

想要孩子长高个,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身高对于人的外在形象的影响是很大的,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甚至是一些特殊的专业都会对身高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