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特应性皮炎做好全程管理?4个方面不可忽视!

2023-05-12 08:30:19      

特应性皮炎归属于湿疹,是湿疹的特殊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慢性湿疹样皮炎。由于瘙痒而不受控制的抓挠,严重影响睡眠和工作效率,同时也会阻碍社交,易产生抑郁和自卑等心理问题。特应性皮炎应做好全程管理,即科学用药的基础上调整生活方式。

特应性皮炎该如何做好护理?

1、穿衣方面

选择宽大、纯棉材质的贴身衣服,最好是一天一换洗,洗完后应暴晒。另外,特应性皮炎患者对热、可见光和紫外线耐受性较差,所以外出时应做到绝对避光,避免受到热刺激;不可接触化学性物质,如洗衣粉或洗洁精等,做家务时应戴上手套。

2、居住方面

居住和办公场所应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尽最大程度减少生活中的变应原,最好不饲养宠物,不能在室内放置会传播花粉的花草,不能铺地毯,床单被褥勤晒洗。

3、饮食方面

远离辛辣刺激食物和烟酒,避免接触致敏食物。吃某种食物后应观察自身症状,看看是否出现皮炎、瘙痒症状是否加剧。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能盲目忌口,以免造成营养不良。

4、清洁方面

通过洗澡能清除皮肤表面的微生物和污垢,一般洗澡水温约35~37℃,一周洗3~5次即可,每次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应选择敏感度低、没有刺激的沐浴露,酸碱酯最好接近于6。如果皮损有感染倾向,需在洗澡水中加入0.005%的漂白粉,这样能抑制细菌活性,减轻病情。洗澡结束后及时用浴巾或毛巾擦干,三分钟内涂抹润肤剂或保湿剂。外涂抹润肤剂不仅能锁住皮肤水分,而且促使皮肤屏障功能恢复。

如何预防特应性皮炎复发?

严格按照医嘱坚持用药,能预防该疾病复发。中重度、易复发者等病情控制后,需逐步过渡到主动维持治疗,皮损处持续涂抹非激素类药物,全身联合用保湿润肤剂,能促进皮肤屏障功能恢复,降低复发风险。若是单纯的慢性湿疹,还需外用激素药膏来控制好皮疹;若是霉菌性湿疹,还需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温馨提示

特应性皮炎应加强全程管理,一时大意会降低药物治疗效果。只有科学规范治疗,积极管理好疾病,才能促使症状完全消退或改善,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勤观察皮肤症状,治疗期间出现皮肤干燥、瘙痒和皮疹等,还需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特应性皮炎是否能治愈?从5个方面来护理!

特异性皮炎是湿疹的一种类型,临床特征跟湿疹差不多,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难以忍受的瘙痒、湿疹样皮炎等。虽然特异性皮炎不会威胁生命,但因为剧……详细>>

得了特应性皮炎如何护理?得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患者大多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和哮喘,因此特应性皮炎患者要寻找并消除诱因,同时要控制局部炎症,并……详细>>

特应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特应性皮炎用什么药膏好?

特应性皮炎会造成患者发病部位出现严重瘙痒症状,如果患者自控能力较差,长时间的抓挠会导致皮肤出现人为损伤,导致红肿、出血、感染等症状出现。……详细>>

什么是面部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面部特应性皮炎指的是患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面部,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会给患者的面部带来极大影响,不仅会造成面部皮肤的损伤,还会给患者心理带……详细>>

特应性皮炎老是发作怎么办?应该注意什么?

得过特应性皮炎这个病的人都知道,该病比较难治疗,而且稍微不注意还会发作,需要来回治疗,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