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7-25 07:40:43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因此皮肤也是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甚至有可能会发生病变,引发各种皮肤病,湿疹则是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湿疹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尤其是婴幼儿很容易患上这种皮肤病,从而对生活和工作以及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及时了解湿疹的致病因素,对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

湿疹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是湿疹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湿疹与过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对环境当中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花粉、过敏,就很容易出现湿疹,而且由于过敏导致的湿疹,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建议及时的检测过敏原,并且远离过敏原。

2、感染因素

感染因素也是导致湿疹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湿疹与微生物感染有密切的关系,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其中气源性真菌的种类比较多,比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黑曲霉以及黑根霉等等。

3、饮食

湿疹的发生与饮食也有一定的关系,食物大致可以分为4类,分别是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和化学合成类,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引起食物的变态反应,使患者出现过敏的情况,从而导致湿疹的发生。

4、药物

药物因素也是导致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湿疹性药疹,药物大多都有引起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因此平时要避免滥用药物,如果有用药的必要,则要咨询医师,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免不良反应的产生。

5、其他因素

湿疹与不良的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忧虑、紧张等等,因为长期处于不良的情绪当中,则有可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从而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增加湿疹的发生几率。另外湿疹与日光、寒冷、潮湿以及摩擦等物理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有些患者甚至是因为遗传而导致的湿疹。

温馨提示

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引起了湿疹,都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首先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药膏,其次要保证皮肤清洁卫生,建议掌握正确的洗澡频率和时间,在炎热的夏季可以每天都洗澡,但洗澡的时间不能够超过15分钟,洗完澡之后要涂抹保湿霜,避免因皮肤干燥导致湿疹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现如今,患皮肤病的人在逐年增多,其中以湿疹最为常见。对于湿疹患者来说,一般都会出现皮肤瘙痒且越抓越痒、越抓越多的症状。如果人们想要针对这……详细>>

湿疹发作让人害怕,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在冬季湿疹更容易发病,湿疹在发病时会让患者皮肤瘙痒难耐,皮肤还会出现红斑、溃疡、流脓水等症状。很多人一提到湿疹……详细>>

脚癣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脚癣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脚气或者是香港脚,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皮肤病。脚癣的致病菌其实是有很多的,而且脚癣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脚癣如果严重了……详细>>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毛囊炎是一种好发于头皮的皮肤疾病,发病几率相对比较高,初期表现为丘疹,之后则会慢慢的转化为脓包,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良的影响,有时还……详细>>

脂溢性皮炎是怎么引起?这4大诱因不可不防!

脂溢性皮炎是一种好发于头皮、面部、胸背、会阴部等部位的慢性炎症性皮炎,主要表现为红斑性皮疹,在皮疹表面还附着有鳞片屑或痂,并伴有不同程度……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