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发作让人害怕,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12-24 08:52:19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在冬季湿疹更容易发病,湿疹在发病时会让患者皮肤瘙痒难耐,皮肤还会出现红斑、溃疡、流脓水等症状。很多人一提到湿疹都认为是皮肤过湿导致,但其实导致湿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些。

导致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1、环境导致

环境是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之一,长时间处于空气污染较大的环境,或者对环境中的某一种物质过敏,都会使身体产生免疫反应,导致湿疹症状。

2、遗传因素

湿疹和遗传有一定关系,由于湿疹是属于过敏性疾病,父母是过敏性体质或者存在慢性湿疹,其子女患病几率会提高。

3、进食过敏食物

有些人对某种食物不适应,在食用后身体会产生变态反应,导致皮肤过敏,出现湿疹。

4、微生物感染

微生物感染也是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之一。没有做好皮肤清洁,导致各种微生物入侵,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黑曲霉、马拉色菌等。

5、情绪不稳定

长时间情绪焦虑不稳定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会使抵抗力下降,导致身体在接触外界物质时会出现过敏,引发湿疹。

湿疹要如何治疗?

1、远离过敏原

反复出现湿疹者要了解对哪些物质过敏,如螨虫、花粉、食物等,并且在日常远离,避免接触过敏原,降低身体产生免疫反应的几率,减少湿疹发作。

2、服用药物

湿疹如果反复并且症状严重有瘙痒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如氯雷他定,各种抗过敏药物可缓解瘙痒以及不适。

3、保持情绪稳定

经常焦虑悲伤会影响情绪,使内分泌紊乱,同样会影响皮肤,要保持情绪稳定,不紧张、不焦虑,不给自己过大压力。

4、做好保湿

大部分湿疹是因为皮肤干燥导致,每天用温水清洗皮肤后擦干。要及时涂抹保湿产品,保湿产品能快速补水使皮肤滋润不容易干燥,还可修复皮肤屏障。

温馨提示,生活中导致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对于常见因素要了解并且远离,以免出现湿疹。另外日常要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少吃辛辣、油腻、肥厚食物,避免刺激皮肤。另外要注意湿疹会出现皮肤瘙痒,在感觉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用冷水或者热水冲洗,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瘙痒感,甚至使皮肤破溃,出现感染。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治疗 湿疹的诱因 湿疹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因此皮肤也是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甚至有可能会发生病变,引发各种皮肤病,湿疹则是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湿……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现如今,患皮肤病的人在逐年增多,其中以湿疹最为常见。对于湿疹患者来说,一般都会出现皮肤瘙痒且越抓越痒、越抓越多的症状。如果人们想要针对这……详细>>

肛周湿疹总是反复发作?可能是这4大诱因在作怪!

湿疹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肛周湿疹则是在肛门周围的皮肤上出现的湿疹,这种湿疹不太多见,甚至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其实肛周湿疹也是……详细>>

春季皮肤容易过敏?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春季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容易皮肤过敏的季节,这部分人群在春季皮肤容易有瘙痒、皮疹以及泛红等不适的症状,严重的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脚癣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脚癣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脚气或者是香港脚,属于生活中特别常见的皮肤病。脚癣的致病菌其实是有很多的,而且脚癣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脚癣如果严重了……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