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2-24 08:20:28      

说到婴幼儿的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湿疹,确实湿疹属于一种慢性,容易复发的炎性皮肤病。湿疹一旦出现会让小儿苦不堪言,家长为此也会特别烦恼。其实小儿湿疹的诱发因素有以下这几个方面,家长平时要注意改善。

那么小儿湿疹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1、衣服刺激

小儿湿疹最常见的一个诱因就是衣服选择不当,父母在给小儿选择衣服的时候,如果材质是人造纤维或者羊毛的,就有可能会引发小儿湿疹。小儿衣服最好是选择全棉材质的,这样透气性更好,刺激性更低,不容易诱发小儿湿疹。

2、洗护用品

小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使用了一些碱性的香皂或者洗洁精,还有一些家长使用特殊的化妆品、香水之类的,都有可能会刺激到小孩的皮肤,进而可能会诱发小儿湿疹或者是加重湿疹的症状。

3、护理不当

父母在日常护理小儿过程中,如果使用了一些不恰当的护理方式,可能会引发小儿湿疹,比如让小儿长时间的接触水或者洗澡的时间太长,还有洗澡的时候水温控制的不好,水温太高,或者是洗澡之后,没有使用任何的皮肤润滑剂,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引发小儿湿疹。

4、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比较容易出现在添加辅食的小儿身上,尤其是刚刚开始添加的时候,比如鸡蛋,各种各样的坚果,这些食物是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另外还有一些乳制品也可能会引起过敏,造成小儿湿疹。

5、环境因素

小儿在日常生活中所处的环境也有可能会诱发小儿湿疹,比如生活的环境温度太高或者是太冷,还有就是湿度控制的不好,过于干燥或者是湿度太高,再有一些家庭里面二手烟比较严重,或者养了一些小宠物,有动物的皮屑,这些都可能会触发小儿出现湿疹。

6、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就是小儿出现了某些感染性的疾病,对免疫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就可能会触发湿疹。父母在日常护理小儿的过程中,应该要尽量避免小儿出现呼吸道感染问题,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预防湿疹。

小儿一旦出现湿疹,比较典型的症状就是局部的皮肤会发红干燥,还有痒,小儿总是用手去挠,时间长了该位置的皮肤可能会增厚,皮纹也会变深,色素会有沉着的现象。需要及时为小儿治疗,切断过敏原,同时使用抗组胺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宝宝容易得湿疹?引起小儿湿疹的5大诱因,家长要警惕!

湿疹这种皮肤病并不少见,一般会使皮肤出现小面积的红疹,多出现在关节、颈部等部位。说起湿疹,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儿湿疹,因为儿童是湿疹比较高……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为什么小儿湿疹高发?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湿疹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自己都长过,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皮肤病。湿疹一旦出现就会感觉皮肤特别痒,总是想要用手去挠。小孩子较小的时候,湿……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