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皮最怕你做这5件事 看到最后一条就已经后悔了!

2021-12-20 08:20:03      

我们的头皮是非常脆弱的,甚至比脸部和身体上的任何皮肤都更容易衰老。正常情况下,头皮上无肉眼可见的头皮屑、无清爽和瘙痒、头皮放松且不紧绷。不过头皮屑增多、头皮瘙痒和易出油就要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头皮疾病造成的。不良的饮食结构、精神高度紧绷、经常熬夜等会影响头皮功能,同时以下几个行为也会对头皮带来或轻或重的损害。

头皮最害怕人们做什么?

一怕、染发剂

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正规染发剂会致癌。不过染发剂中含有致敏物如苯二胺成分,易造成皮肤过敏,导致接触性皮炎,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红、眼睑浮肿以及流黄水和出疹子等,严重时可累及全身皮肤,甚至威胁生命。头皮分布的毛囊最多且密集,经常接触染发剂,其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会进入体内,从而损害肝脏和肾脏以及血液系统。因此减少染发次数,一年内不能超过两次,染发时避免染发剂接触头皮。

二怕、护发素冲不干净

护发素只能起到护理头发功效,没有冲洗干净,残留的护发素可粘附在头发上,头发易沾染灰尘,久而久之堵塞毛囊。所以应正确涂抹护发素,涂抹在离发根1~2cm的地方,同时应彻底冲洗干净护发素。

三怕、热水洗头

用太烫的水洗头可伤害毛囊和发质,带走头皮表面水分以及油脂,造成头皮皮肤干燥。特别是油性发水的人更不能用太烫的水洗头,不然会刺激头皮分泌太多油脂,从而产生太多头皮屑,一般洗头水温在37~40℃即可。

四怕、烫发

烫发时所用的药水中含有某种化学物质如氧化剂和碱性成分,过度烫发可破坏头发表层,无法保护头发内部结构,从而造成头发发黄和变脆,头发没有弹性和光泽。

五怕、指甲挠

很多人洗头发时习惯用手指甲挠头皮,但稍有不慎就会把头皮抓破,藏匿在指甲缝中的细菌趁虚而入,从而诱发感染。正确的洗头方式是用手指指腹以画圈的方式慢慢揉搓。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也不能长时间用同一款洗发水,因为去屑洗发水具有去脂抑菌效果,长时间用头皮易产生抵抗性,所以每隔1~2个月更换一次洗发水或交替使用。另外,洗发水不能直接涂抹在头皮上,倒在手上搓出泡沫后,再涂抹在头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皮上的颗粒是什么?警惕几大疾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头皮瘙痒时用手抓挠,可在头皮上抠下软泥、片状的痂、黄白色小颗粒等,大多数是生理性因素,无需过度担忧,勤洗头即可。但也……详细>>

头皮屑过多或是头皮生病了?2件事让去屑效果加倍!

一到秋冬干燥季节,很多人会有头皮屑过多的烦恼,并且很多人会忍不住抓挠,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一般情况下,大多头皮屑是生理性因素,无需特殊……详细>>

这些症状都是头皮不健康的表现 护理做好三件事

千万不能忽略对头皮的护理,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活动能力也会衰退,毛发密度下降,同时也降低了毛发生长速度,如果不好好爱护头皮的话会加快衰……详细>>

这6种因素会导致头皮瘙痒,你中招了吗?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有头皮瘙痒的困扰,平常感觉头皮非常痒,会让人难以忍受。其实头皮瘙痒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没有及时防治,就会破坏头皮的环……详细>>

头皮上莫名其妙的出现一些“小包”?可能是这5种皮肤病!

头发是我们每天都需要打理的,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如果头皮上有一些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头发的健康,这相信是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生活中很多人经……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