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部最怕什么?这几件事做了可能会后悔!

2020-12-25 06:28:10      

肺部直接跟口鼻相连,是非常娇嫩的器官,易受到病邪侵犯,若想要降低患上肺部疾病,需知道肺最害怕的东西。

肺部最怕什么?

1、怕燥

肺部喜润恶躁,秋冬季天气干燥,易伤害肺部。只要燥邪伤肺就会影响元气,导致多种肺部疾病,因此秋冬季要多喝水,保持肺部滋润。

2、怕雾霾

雾霾会使得肺泡内痰液积滞,上下气不流通,影响血液正常循环,所以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需戴上口罩。

3、怕悲伤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过度悲伤会使得气闭塞而影响正常运行。太悲伤和抑郁等会损伤肺气,引起肺气运行失常。

4、怕寒

寒邪易伤肺,导致肺咳,甚至引起肺炎或支气管炎。因此秋冬季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排出体内寒邪湿气。

5、怕烟

肺部是清气和浊气交换的器官,肺部健康与否跟吸入的气体质量有关。香烟燃烧后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如焦油和一氧化碳等会损害肺部,使得肺部变黑,损害其机能,甚至诱发肺癌。

如何保护肺部?

1、多吃梨和莲藕

中医认为白色能入肺经,秋冬季不妨多吃梨,梨香甜可口又多汁,可达到止咳化痰和润肺生津效果,同时也能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舒适,但梨性寒,尽量喝梨汤或蒸梨,能降低其寒性。莲藕可起到润燥养阴效果,而且也能润肺和清热,把莲藕和蜂蜜搭配在一起吃,能减轻肺干咳。

2、戒掉香烟

香烟燃烧后的气体中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吸入肺部时会粘附在粘膜和肺泡,长时间下去在肺部堆积,损害肺部机能,从而诱发肺部病变。另外吸烟也会毒害肺部细胞,使得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增加患上肺癌风险,因此需早点戒烟。

3、多喝热茶

多喝水或温热茶能滋润肺部,有效对抗燥邪,减轻呼吸道黏膜紧张状态,能更好的保护肺部。可选择蒲公英茶,能达到消炎杀菌和利尿通淋效果,帮助肺部排毒,而且也能对抗炎症,缓解咽喉不适感。桔梗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祛痰利咽和排脓,保护肺部健康。

4、保持适度运动

规律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率,增强心肺功能,推荐慢跑骑行或快步走。每天早晨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或扩胸运动,能增强肺泡弹性,利于肺部健康。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护肺部,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环境。同时也要警惕厨房的油烟,煎炒烹炸时可产生一氧化碳以及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可引起恶心头痛头晕、胸闷以及咽部不适感,长时间吸入油烟会损伤呼吸系统,增加患上肺癌几率。尽量采取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减少煎炸,炒菜前10分钟把油烟机打开,炒完菜15分钟后再关掉油烟机。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保护肺部的方法 肺部最怕的事

夏天身体最怕这5件事 现在知道还不晚

夏天高温、燥热和煎熬,在空调房间里吹着冷气吃着冰淇淋,大汗淋漓时快速喝杯冰水,洗完澡还能吹空调,实在太爽。精神是愉悦了,一不留神身体可就……详细>>

健身注意这几件事

很多人在运动过后都会马上去洗澡,这是严重的犯错。因为运动后身体处于一个火热的情况,血液的流动速度非常的快,这个时候不管洗热水澡还是冷水澡……详细>>

男性前列腺最怕什么事?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性腺器官,也是多数男人“多事”的地方,前列腺健康非常重要,关乎男性的性生活。如果前列腺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详细>>

晨练最怕早 入夏最怕6件事危害你

夏天到了,我们更应该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让疾病远离我们,那么,入夏我们最怕哪些事危害到我们呢?下面为你讲述6种危害你的做法。详细>>

夏季备孕 备孕女性要注意这几件事

夏季天气闷热,易情绪烦躁,休息不好,食欲较差,影响胎宝贝正常生长发育。准备怀孕前就要营养均衡合理,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和鱼肉,清淡饮食也……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