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一瓶冰镇饮料或让血管崩溃?心脑血管最怕你做4件事!

2022-08-16 08:14:04      

高温潮湿天气,空气含氧量低,对心血管来说是一种挑战,不良的行为可能会让血管崩溃,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为能降温解暑和解决口渴,不少人咕咚咕咚的喝冰镇饮料,以至于短短几分钟喝完一瓶,虽然一时爽,但可能会让血管崩溃,甚至诱发心梗。

为什么喝冰镇饮料会导致血管崩溃?

待在高温环境时,为能维持基础体温,全身血管持续处于扩张状态。剧烈运动后立即喝冰镇饮料,会使得血管突然收缩,促使血压急剧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造成脑血管收缩痉挛。由于受到冷饮刺激,流向心脏和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易导致心前区疼痛和胸口发闷,甚至诱发急性心梗。另外,夏季出汗比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可升高血液黏稠度,促使血栓生成,导致血小板聚集,最终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剧烈运动后不能突然喝冷饮,也不能立即冲凉水澡或吹空调。

心脑血管最怕人们做什么?

1、狂饮

多喝水确实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液黏稠,防止血栓生成。不过喝水速度太快,使得水分短时间内进入血液,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承受的负荷。

2、冲凉水澡

夏季出汗多,不洗澡感觉到全身黏糊糊的。不少人回到家后先冲凉水澡,虽然能快速降温,但却会促使外周血管收缩,使得血压水平升高,严重时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或斑块破裂,导致血栓生成,最终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3、狂吹空调

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中,室内外温差太大,使得血管和心脏不能一时适应,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4、吃夜宵

夏季昼长夜短,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喜欢吃夜宵,尤其是吃烧烤或油炸食物,这种行为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会增加心脏负担,损害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夏季应呵护好血管,不能贪凉。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喝水,每隔半小时喝100毫升左右即可,拒绝喝冰镇饮料和凉水。正确使用空调,空调不能直吹身体,室内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大汗淋漓后不能立即洗凉水澡,先擦干身上的汗液,休息几分钟后再洗温水澡。夏季应注重于饮食卫生,所吃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少吃剩饭菜。稳定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积极解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最怕这5件事,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赶紧改!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日益增多,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血管健康,生怕出现了血管堵塞或者血压升高的情况,其实保护血管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在生……详细>>

心脑血管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做好这4件事保护心脑血管!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就是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脂和高血压,这些病症出现也就意味着心脑血管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朋友认为这些疾……详细>>

夏季心脑血管意外高发,5件事万万不能做!

炎热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多,但心脏和大脑供血相对不足,从而导致缺血和缺氧反应。另外身体出汗过多会使得水分流失,血液循环……详细>>

心脑血管最害怕这5件事 为了健康一定要改正!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比如血液的粘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以及高血压等,会直接危及到生命的健康,尤其是发生在50岁……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