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这6种因素会导致头皮瘙痒,你中招了吗?

2022-06-01 08:00:36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有头皮瘙痒的困扰,平常感觉头皮非常痒,会让人难以忍受。其实头皮瘙痒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没有及时防治,就会破坏头皮的环境,让头皮瘙痒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出现了头皮瘙痒的情况,就要及时找出原因,并且进行对症下药。

哪些因素会导致头皮瘙痒?

1、 不当饮食

生活中有不少人是重口味,平常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然而经常吃这些食物会导致头皮分泌脏污油脂,从而影响头皮环境,诱发头皮瘙痒问题。

2、 频繁洗头

不少人平常都很注重自己的头皮清洁,是烫的头皮清洁有助于让头皮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但是频繁洗头却会让头皮受到损害,头皮也就自然更容易出现干燥发痒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如果出汗不是很严重,一周只需要洗2~3次头即可。

3、 洗发水不适合

每个人的发质都是各不相同的,建议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发质来挑选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如果是油性发质,建议选择一些比较清爽的洗发水。如果是干性发质,建议选择一些比较滋润的洗发水。

4、 洗头水温太高

我们的头皮是比较敏感脆弱的,使用太热或者太冷的水,都会对头皮造成一定的刺激或伤害。头皮一旦受到刺激,就会让头皮屑更多分泌更多的油脂,从而让头皮变得干痒。

5、 用指甲抓头皮

很多人在洗头的时候会用指甲使劲的抓头皮,感觉这样才过瘾。但是这样的行为很容易会把头皮给抓破,也会让头皮屑越来越多,进而引起头皮瘙痒的情况出现。

6、 睡眠质量不佳

睡眠与头皮状况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平常睡眠质量不佳,就会导致生理机能出现一定问题,让头皮的代谢出现紊乱状况。如果经常熬夜,还会导致头皮的油脂分泌量增加,不仅会引起脱发,而且会导致头皮状况变得很差,从而引起头皮瘙痒。

以上6个因素都会导致头皮出现瘙痒问题,建议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要想养成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平常就要多多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尽量要进行清淡饮食,要早睡早起不熬夜,同时也要坚持运动。这样才能让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也能让头发更好的生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头皮瘙痒 导致头皮瘙痒的因素

头皮瘙痒不只是“脏”?分析10个常见原因!

一般好几天不洗头后感觉到头皮瘙痒,不由自主的去挠头,洗头后就能缓解。但部分人即使天天洗头,用质量较好的洗发水,仍然还是出现头皮瘙痒,此时……详细>>

冬季头皮瘙痒怎么办?教你4个小妙招来应对

冬季许多人会头皮发痒,然而这与什么有关系呢,其实头皮发痒与我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以及人的心理因素等等都有关。另外,干燥的空气也是导致头皮……详细>>

孩子头皮瘙痒怎么办?不要慌,送你6招来应对!

孩子的头皮耐受性很差,再加上活泼好动,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多余的皮脂可在头皮堆积,易堵塞毛孔,阻碍头发生长,甚至会滋生细菌而引起皮肤瘙痒……详细>>

毛囊炎是“头皮刺客”?或跟3种因素有关!

毛囊炎属于常见的炎性改变,由于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而诱发,起初呈现红色充实性丘疹,逐渐发展成丘疹性脓疮。身体多个部位都有可能发生毛囊……详细>>

头皮发痒是怎么回事呢? 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经常不洗头的话,非常容易引起头皮发痒,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勤洗头发也出现了头皮发痒,这是怎么回事呢,怎么进行缓解呢,其实引起……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