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预防小儿湿疹要帮助孩子做好这3件事

2020-07-20 07:15:33      

婴儿湿疹算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问题了,也是让妈妈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最早出现的话是在2-3个月的婴儿时期,一般好发于婴儿面部,婴儿患有湿疹时,皮肤会出现剧烈的瘙痒婴儿啼哭不止从而无法进食和入睡。在没有充分睡眠的情况下,孩子容易烦躁不安,从而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会发现宝宝的脸部长了很多红红的小皮疹,有些孩子会出现用手去抓的情况,这种皮疹倘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容易出水。一般这种小皮疹都在面部,头部,眉间和颈部出现较多。若发现这种皮疹这基本就是湿疹了。湿疹出现的原因有多,包括遗传因素(有过敏体质的家族史),喂养因素(妈妈食用了易引起湿疹的食物,通过母乳传递给孩子),环境因素(室内温度过于潮湿或干燥)。

如何预防湿疹,让宝宝安稳入睡呢?

1、注意喂养

我们知道宝宝出现湿疹一般是因为接触了致敏物质,比如说我们最常见的鱼虾,牛奶,鸡蛋,芒果这一类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观察去找到宝宝的过敏物质,在没有确定是否为过敏食物的情况下一定不能不给孩子食用,因为孩子在成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一般还是优选母乳喂养,适当的配合辅食,另外一定要切记加辅食要从少量开始,总类的话要从单一到多元化。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过敏的发生。

2、坚持肌肤的保湿

很多妈妈在婴儿出现湿疹的时候会踏入到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面部出现皮疹。为了避免刺激,停用了宝宝的保湿霜,其实这点是错误的。每一个人的肌肤都会有肌肤保护屏障,而这层屏障是治疗湿疹的基本方法,只是宝宝的屏障保护较弱,加上宝宝极易出汗,所以需要我们很好的去进行呵护。在给宝宝洗澡或宝宝流口水擦干净以后都要及时抹保湿霜,这样可以帮助宝宝保护好他的屏障。一定要记住,保湿是控制和预防湿疹的前提条件。

3、洗浴要得当

宝宝在日常护理中,洗澡一定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湿疹宝宝。一般选择盆浴是最好的。水温在37度左右即可,不宜过高。夏季多汗可以每天清洗,冬季两三天一次即可。一次清洗五分钟左右就行。清洗后可以取适量的按摩油进行按摩都可以预防湿疹的发生。

倘若平时在这些方面能够注意得当,家长们也就可以更从容的面对宝宝湿疹的预防和控制了,尤其是轻度的湿疹宝宝。所以改善宝宝湿疹情况也并不是那么难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的预防 小儿湿疹的常识 小儿湿疹

春季小儿湿疹高发?聪明妈妈做好这7件事,能预防!

春季万物苏醒的季节,却是孩子湿疹高发的时刻,由于湿疹容易反复给孩子带来痛苦,很多父母看到孩子湿疹都非常焦虑,却不知该怎么做?其实在生气如……详细>>

家长怎么辨别小儿湿疹类型?小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身上。由于在湿疹发生是宝宝的皮肤会红红的,而且宝宝会因为瘙痒而把患处挠的出血,使白嫩嫩的皮肤看起来……详细>>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

怎样治疗小儿湿疹?湿疹问题不少见,湿疹一般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那么如何预防湿疹发生呢?研究表示,多晒……详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根据湿疹部位症状不同可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等。那么小儿湿疹……详细>>

小儿湿疹不需要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4大误区

宝宝生病,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更别说是几个月大的婴儿了,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婴儿湿疹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患儿会皮肤干燥、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