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夫妻连生两胎均患怪病性别难辨

2023-02-01 13:42:12      家庭医生在线

1月31日,福建卫生报公布一起病例。夫妻连续两胎均性别难辨,长成“男儿身”,染色体却是女性,医院确诊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已通过手术恢复正常。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是由于位于常染色体上的隐性致病基因控制的疾病,只有含有隐性纯合子的个体才发病。由于致病基因为隐性,则杂合子以及显性纯合子的个体均表现为正常。如糖原沉积病I型,患者由于体内缺少葡萄糖-6-磷酸酶,因此糖原不能分解为6-磷酸葡萄糖而造成糖原沉积,只有基因型为gg的个体,才表现为致病。当一对夫妇均为携带者时(即基因型为Gg),其后代中有1/4的几率出现患病者。后代中正常个体与患者的比例为3∶1。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症状是什么呢?

通俗的来讲,人体中每个细胞核中的常染色体有22对,每对染色体的DNA上有无数的基因片段。每个基因片段由两个基因组成。基因分为显性基因和隐性基因。当一对基因都是显性基因或者一对基因中一个是显性基因一个是隐性基因,那么表现出来的就是显性性状;而一对基因都是隐性基因,表现出来的就是隐性性状。而一般的遗传病都是隐性性状,所以遗传病就是常染色体的阴性形状表现出来的是遗传病。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的症状

子代有1/4的概率患病,子女患病概率均等。许多遗传代谢异常的疾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按照“一个基因、一个酶”(one gene one enzyme)或“一个顺反子、一个肽”(one cistron one polypeptide)的概念,这些遗传代谢病的酶或蛋白分子的异常,来自各自编码基因的异常。常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有溶酶体贮积症,如糖原贮积症、脂质贮积症、粘多糖贮积症;合成酶的缺陷如血γ球蛋白缺乏症、白化病;苯丙酮尿症、肝豆状核变性(Wilson病)及半乳糖血症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连生两胎均患怪病性别难辨

29岁女子患牙周炎仅剩十几颗牙?哪几类人需重点防止牙周炎?

牙周炎已成为诱发慢性失牙的第一疾病,牙周炎不仅仅伤害牙齿,而且也会侵袭全身器官,诱发或加重多种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疾病和老年痴呆症……详细>>

老人因吃隔夜菜患脑干脑炎住进ICU?到底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难免会出现有剩饭菜的情况,直接倒掉不舍得;但储存不当会滋生细菌,增加患胃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风险。关于隔夜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很多人陷入纠结……详细>>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