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阳康后有必要做新冠抗体检测吗?

2023-01-19 11:50:19      家庭医生在线

“阳康”后是不是就安全了?阳康后的群体是否有必要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呢?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一定意义,但抗体结果的解读比较专业。并且,真正对自身起保护作用的是中合抗体,并不是IgM抗体和IgG抗体,且检测要求很高,社会面检测不现实。

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种类较多,其中有IgM抗体和IgG抗体。一般在新冠病毒感染约5天左右时,血清中逐渐产生免疫反应标志性抗体中的IgM抗体,该抗体维持时间一般较短,约为2~3周,衰减较快。而免疫反应标志性的IgG抗体一般出现在IgM抗体之后,在IgM抗体接近消失时,其水平可达到高峰值,并且能在血液中维持较长时间。

现在很多人进行抗体检测可能是出于好奇,看看自身是否产生了抗体,如果有抗体是否对自己有保护作用。IgM抗体和IgG抗体的数值大小其实并不能指示抗体对人体的保护作用到底有多大,因为是否被感染并不单纯的由IgM抗体和IgG抗体的数值大小,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病毒是否变异等。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对个人来说意义不是很大,感染后是否产生抗体和抗体滴度的多少,都不能保证或者提示我们是绝对安全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康后有必要做新冠抗体检测吗?

医院有温度丨八旬老人腰部骨折卧病在床,微创手术解决大问题

张爷爷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性格有些孤僻,平时除了保姆照顾,也不爱和儿女们住在一起,不爱热闹,就喜欢安安静静地在家种种花,听听小曲,偶尔……详细>>

北京发布首个肿瘤登记年报 肿瘤有哪些症状?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但大环境却越来越差,人们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患肿瘤的风险越来越高。肿瘤来临并不是静悄悄的,往往……详细>>

女性“最佳绝经期”是什么时候?女人绝经了还能过性生活吗?

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卵巢功能开始降低,受此影响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但是很多女性依然有生理需求。有生理需求的情况下合理进行性生活,对健康也是有……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早期胃肠道肿瘤无症状 这些高危人群应主动做胃肠镜检查

来自潮州的49岁张先生平时喜欢喝功夫茶,还有几十年饮酒史。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体检,胃镜检查中发现食管有一处20*10mm的平坦发……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