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六旬老人突发胸腹痛,竟是体内长“炸弹”! 中老年人要警惕这种致命疾病!

2022-06-10 17:06:19      

珠海一名六旬老人深夜突然胸腹痛,到中医院检查,发现体内居然有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幸好有医生全力以赴细心“拆弹”才逃过一劫。医生提醒,中老年人要警惕这种致命疾病!

六旬老人胸腹痛,竟是肚子里有颗“炸弹”?

5月25日深夜,一名六旬老人被家人焦急地送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老人面色苍白,胸腹痛难忍,经过胸痛中心排查排除心梗风险,怀疑是腹主动脉瘤,被收入介入科病房。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介入科李普升主任团队立刻为患者完善了相关检查,CTA显示,患者腹主动脉中下段存在一颗巨大的“腹主动脉瘤”,最膨大处直径有46mm,长约76mm,瘤腔内已经能看到血栓附着在血管壁上。

腹主动脉瘤,简单来说就是腹主动脉的一段出现异常的膨大扩张,动脉瘤所处位置的血管壁变得薄弱,在血流的不断冲击下,整个血管瘤就像一颗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医生全力以赴,巧手“拆弹”!

患者的动脉瘤太大,已经处于破裂边缘,需要立刻介入手术,但患者的动脉瘤距离左肾动脉仅有10mm,右肾动脉出现位置上移,给介入手术增加大量困难,需要在植入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的同时应用肾动脉支架。

人命关天,介入科马上开始制定手术计划,完善术前检查,做好围手术期准备和各种应急预案,最快速度完成手术准备,开始介入手术。在李普升主任带领下,整个团队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介入手术。术后患者状态良好,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

这种疾病可能没有症状,这几类老人要警惕!

李普升主任指出,腹主动脉瘤起病隐匿,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往往在破裂前才出现腹部、腰背部疼痛等症状。“我们常常称呼它是肚子里的‘不定时炸弹’,因为既容易被忽视,又随时可能‘爆炸’。”

腹主动脉瘤多发于老年人,近年来,动脉硬化成为腹主动脉瘤的主要诱因。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动脉硬化的患者中,有12%会发展为腹主动脉瘤。此外,有常年高血压病史且血压控制不好、长期吸烟或有腹主动脉瘤家族史的人群也是高危群体,如果腹部摸到搏动的包块或突然出现腹部疼痛,就需要警惕,及时就医。

李普升主任建议,中老年人要控制血脂、血压,日常清淡饮食,注意大便通畅,避免搬提重物。腹主动脉的超声检测可以有效筛查出腹主动脉瘤,因此老年人要尽可能定期接受体检。

(责任编辑:王云彤 通讯员 董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爱心救助,重获新生!3名福利院先心病患儿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圆满完成补“心”之旅

一哭闹,甚至动一下就会立刻变成“紫娃娃”;发育缓慢,相比同龄孩子袖珍许多。更可怕的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10岁的小华(化名)身高只有11……详细>>

面对先天性心脏病和耳聋“双重难题”,医生助10个月宝宝重获新“声”

10个月大的乐乐因先天性心脏病安装了永久心脏起搏器,还被诊断为双侧极重度耳聋。父母带着乐乐前往多家医院求医,却因为手术风险太大,人工耳蜗……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