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劝酒被拒连塞3块枣糕致人死亡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死亡?

2021-12-24 10:28:43      

喝酒是我国的餐桌文化,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各种应酬都离不开酒的身影。少量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不过不节制的喝酒可能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甚至会诱发猝死,让喜事变成丧事。

2020年12月,陕西商洛一男子劝酒被拒后,把枣糕强塞客人嘴中致其窒息死亡。近日,当地法院公布了该男子的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男子劝客人喝酒被拒后,要求其吃枣糕代替喝酒。客人吃到第三块吐出,男子又捡起枣糕强塞进客人嘴里,枣糕进入客人呼吸道致死。事发后,男子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补偿协议:男子一次性补偿被害人徐某甲家属24万元;被害人家属出具刑事谅解书,不要求追究男子刑事责任。最终男子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宣告缓刑三年。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死亡?

1、误吸

误吸是造成醉酒者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喝酒时搭配着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 胃中存有太多内容物,醉酒呕吐时胃内容物就会进入气道,从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同时也会刺激气管,经过迷走神经反射而导致反射性心脏停搏。因此醉酒者不能仰卧,应采取侧卧或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

2、低体温

因为酒精可导致血管扩张,散热量增加,判断力下降和迟缓,在寒冷环境中醉酒者易发生低体温,进而造成高凝血症、心律失常以及高血糖症,甚至引发意外死亡。一旦发现低体温应逐步提高体温,每个小时提高0.6℃左右,不能快速复温,以免造成低血压。

3、低血糖

喝酒后3个小时易出现酒精性低血糖;空腹大量喝酒会消耗完成体内储存的肝糖原,从而引起低血糖,低血糖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心脏急症

喝酒也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以及老年人等喝醉酒后,应及早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测。

温馨提示

喝酒根本没有安全剂量,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值得提醒的是,正在服用药物的人群不能喝酒,特别是服用抗生素时,因为乙醇是酒精的主要成分,进入体内后可转化成乙醛,抗生素中的某些物质可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根本无法降解乙醛,进而导致乙醛中毒,轻则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心跳速度加快以及幻觉,重则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和心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四川特警执勤过程中突发心梗?哪些原因可能导致突发心梗呢?

警察这个职业在人们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每当有危险的时候,他们总会冲到第一线,但是疾病却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付出而放过他们,四川的一个特警在……详细>>

吃饭总咬腮帮子?医生提醒:长期咬腮帮子造成溃疡或引发癌变,需及时就医

今早,有一则话题为#吃饭总咬腮帮子怎么回事#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相信大家都有过吃东西时咬腮帮子的经历,口腔内部被咬破出血,不仅疼……详细>>

9岁娃长时间躺着玩手机,竟导致血栓引发肺栓塞!

如今刚开学不久,很多小朋友都还不适应学校生活,还沉浸在暑假躺着玩手机,一玩就是几个小时的生活节奏里。因此一开学,各种暑假“后遗症”也相继……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